人民网>>军事

 进入8月,闻名全军的大型综合演兵场 济南军区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迎来了诸兵种合成演练高峰 

支前脚步紧跟打仗铁流(国防视线·聚集战斗力标准⑦)

冯春梅 魏联军 王根成

2014年08月10日0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汝南县民兵渡河抢险连正在进行实战演练。
  马昕摄

  驻马店市民兵专业应急分队进行实战演练。
  戴丹华摄

  随着我军作战样式转型,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应运而生。每年全军数万将士在此排兵布阵,我军官兵从这里学会打仗、走向战场。

  部队作战模式在变,驻地支前理念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从生活支前向打仗支前转变,从应急角色向应战方阵转变,从规模支前向精确支前转变”,这样的打仗型支前新模式,助推部队战斗力和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双跃升。

  ——编者

  

  建军节前夕,驻地河南省驻马店市委常委议军会在某部外训点野战帐篷内召开,议题直通演兵场:“完善特种装备、卫材、船舶、油料4个国家级‘国防经济动员中心群’,整修3条国防公路、配备42支信息化民兵分队新装备等7项‘军字号’工程。”

  中原腹地驻马店市,素有“兵城”之称,古为战略要冲,曾因行军安顿之地而得名。中国版图上,“驻马店”的标注不大起眼,但在“中军帐”首长决心图上,却是粗黑体、大字号。该市连续3届蝉联全国、连续4次蝉联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军分区被上级多次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从送西瓜到送技术

  尽管时隔4年,但那一幕仍让军分区司令员万丽华刻骨铭心。

  2010年初秋,济南军区在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组织大规模军事演习,时任某摩步旅旅长的万丽华指挥部队参演。那天,驻地领导拉上两吨西瓜和鸡鸭鱼肉,辗转40余公里找到他带的部队,箪食壶浆犒劳官兵。

  谁知,慰问团刚踏入营门,上级突然拉响战斗警报,官兵迅速拔寨而去,慰问品没能送出去。更让他想不到的是,隔壁友邻部队因为装载慰问物资,耽误了10分钟机动时间。

  “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亲人解放军……”慰问车上还在播放着这首经典老歌,万丽华心情却五味杂陈。

  巧合的是,2013年5月,万丽华到驻马店军分区任司令员。那天,万司令员、政委张卫东与市领导坐在一起商讨拥军支前问题,大家反躬自问:“我们的支前理念离战场还有多远?支前模式离打仗还有多少差距?支前工作到底能为部队战斗力提供多少支撑?”

  支前新理念新模式带来新变化。临近“八一”,正值拥军慰问高潮。记者在某摩步旅外训点看到,确山县军地慰问团带来的不是鸡鸭鱼肉,而是一张绘制密密麻麻的“确山县交通地图”。县委书记栗明伦介绍,随着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加速推进,城乡道路变化快。我们组织交通、水利等部门和民兵分队,对公路布局、道路宽窄、道桥载荷、涵洞高低进行翔实标识,供部队指挥参考。该旅政委刘成立说:“像这样从生活支前向打仗支前的慰问活动,帮了部队大忙。”

  原来技术支前队伍不到10支,现在40多支技术力量与部队联姻,信息技术、各种人才成为主要“慰问品”。张卫东告诉记者:“这一加一减的背后,反映出地方紧盯战场支前拥军的意识更强了,步子迈得离战场更近了!”

  从形散到“神聚”

  3年前,在一次保障战役军团机动演练中,一人武部接到“高速公路遭‘敌’空袭,民兵应急分队快速抢修”的命令后,3支道路抢修分队因部分人员和装备在外施工,仓促上阵,贻误战机。

  “拥军支前是老区驻马店的传家宝,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时,老百姓拆房子、卸门板、锯树木,倾家荡产去支前,组成担架队、送粮队、送弹药队上战场。当年我们的支前队伍都能冲得上,现在条件好了,为啥冲不上去?”军分区领导一番话引起大家反思。

  审视着民兵分队花名册,他们眉头紧锁:从市县到乡村,纸上齐装满员,战场上能否拉得出、用得上?

  应急到应战,一字之差,背后却是动员力量的一场变革与转型。万丽华介绍,他们在做“减法”中“瘦身”强体,把“抽屉里的兵”清理出去;过去进入民兵队伍很容易,现在进门就要“高抬腿”,高技能、高素质专业技术民兵比例达到75%;借助城镇化推进东风,民兵应急分队由乡下“进城”,向行业系统、科研单位、高技术产业拓展,建立了200多支民兵应急分队。

  保障万余人,不见几个“兵”。记者在该市国防经济动员指挥中心目击一场军地联合演练。只见轻点鼠标,全市91类2200多家企业的生产、储备等动态数据一目了然;输入需求数据后,一份部队作战保障物资清单自动生成,瞬间传送到战备物资储备基地,装载现场不见手搬肩扛的人海画面,10余个民兵完成了近百吨物资的操控。市委书记余学友介绍,市里依托城市数字化、“物联网”等信息平台,建立“卫材、副食、船舶、特种车辆”4个国家级国防经济动员中心群,成立11支军事物流民兵运输分队,可快速精确配备至战场终端。

  交通部门为战场“开道”。去年底,某战役军团远程机动到驻马店市区时,正值下班高峰,该市启动交通动员应急预案,200余名警力和16支民兵应急分队在19个路口设卡分流,连通南北的G107、铜山大道主干线20分钟内全线畅通。

  电信部门接通打赢“信号”。去年秋天,某装甲旅组织演练,涉及地域大,部队难以大范围屏蔽无线信号。市移动和联动公司派出通信抢修民兵分队,在演习地域安装保密通信设施,对数十平方公里范围进行了无线信号屏蔽。

  电力公司为战斗力“充电”。某团演习中大批量启动信息化装备,驻地电压超负荷运转,突然断电。市电业局电力抢修民兵分队迅速启动大型应急发电车,携带电力供应装备40台,不到两个小时全部通上稳定电源。

  从“打下手”到“打头阵”

  7月24日,确山合同战术基地炮声隆隆、硝烟四起,某机步旅在此组织的攻防演练激战正酣。突然,前方道路桥梁遭“空袭”被毁,驻马店市“野战指挥方舱”将视频画面传回军地联合指挥中心,迅即,伴随保障的3支道桥抢通分队,携带挖掘、架设等工程机械快速协助该旅工兵分队抢修。70分钟后,部队滚滚铁流从简易钢架桥上疾驰而过。

  当晚8时,参演官兵立足未稳、人困马乏,又接到导调组“隐蔽伪装”的指令,要求次日6时前完成营级指挥所工事地下化。由于阵地地处山区,石块较多,缺少大型工程机械。驻马店军分区紧急动员附近7个采矿点的14台挖掘机和铲车,分赴4个隐蔽区域“掘地三尺”。次日拂晓,阵地上不见一兵一卒、一车一炮。

  “来了就能打,打完就能走”。去年10月,全军组织跨区机动战役演习,广州军区某部兵发岭南,演兵中原,机动到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后,遇到两个“没想到”:没想到在到达人生地不熟的确山之前,地方政府和人武部已组织民兵对10平方公里演习射击区域清场完毕;更没想到的是,演习期间损坏一些庄稼和树木后,人武部的同志主动来到营门:“你们只管打仗的事,善后的事由我们处理 ,你们别为战场外的事操心。”

  该市军地针对演训期间军民纠纷牵扯部队精力过大的问题,出台了《关于部队演训期间群众损失补偿办法》,成立部队演训善后小组,建立协商补偿机制,对部队演训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由政府给予合理经济补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0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