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考场拒绝 “爱国哨”

■周延虹

2014年08月15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场拒绝 “爱国哨”

  提 要:今天考场上讲情面,到了战场上敌人绝不会讲情面。对于一支军队来说,打赢才是最大的“面子”。

  7月底,在中欧篮球对抗赛哈尔滨站的首场比赛中,因为中国裁判有意偏袒吹“爱国哨”,结果里外不讨好。中国队主教练坦诚地说:“我希望自己的队员得到真正的锻炼,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耗子扛枪窝里横。”绝大多数中国观众也认为,“爱国哨”害人害己,不仅帮助不到中国篮球,反而是对中国篮球的一种羞辱。对部队来说,考场连着战场,考风连着作风,我们在训练和考核中,必须拒绝这种不是爱、而是害的“爱国哨”。

  打仗硬碰硬,考核也要实打实。军事训练考核作为通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对推动实战化训练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考试内容越科学、考试组织越周密,越有利于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如果在考什么、怎样考、如何评上存在漏洞,练为考、考为奖的现象就难以杜绝。考核时打人情分、给面子分、送关系分,不但检验不出部队的真实水平和实战能力,反而会助长弄虚作假、关系哲学等不正之风。

  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形式主义的考风,只能收获华而不实的虚果;求真务实的考风,才能采摘敢打必胜的实果。从严治训必从严治考,端正训风必端正考风。今天考场上讲情面,到了战场上敌人绝不会讲情面。对于一支军队来说,打赢才是最大的“面子”。

  端正考风必须科学实施考核。部队应紧贴未来作战需求,严格考核程序,规范考核内容,有意识把环境设真、对手设强、情况设险、困难设够,让官兵在危局、僵局、残局中,练就危中求存、难中求策、险中求胜的过硬本领。应改进考核手段,合理量化指标,逐步实现由单方面考到对抗式考、单要素考到整体性考、自考自评到考评分离、人工考评到人机结合的转变,增强考评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端正考风必须完善问责机制。采取全程公开、纪委参与等办法,让那些考核中的不正之风失去通道和市场。坚持谁主考谁签字谁负责,对考核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现象,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坚决挤干考场上的“水分”,真正暴露部队存在的“短板”,催生官兵与打赢“对表”的职能意识和“本领恐慌”。

  (作者单位:65182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