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莫当“洪灾中的那滴雨”

■袁 斌

2014年09月11日05: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当“洪灾中的那滴雨”

  ●作风建设,关乎生命,决定成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是局外人,都不能小觑自身作风上的差距,都对党的肌体健康负有重要责任

  法国文学家伏尔泰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又有人讲,每滴雨水都不认为洪灾是自己造成的。这话有一定道理。从局部孤立看,一滴雨微不足道、难以成灾;但从整体联系起来思考,其实就不然了,正是无数滴雨水连绵不断、汇聚奔涌,才有了“洪水猛兽”。应该说,每一滴雨水都是洪灾的主体和推手,都对洪灾的肆虐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此联想到作风建设,关乎生命,决定成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是局外人,都不能小觑自身作风上的差距,都对党的肌体健康负有重要责任。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好作风的形成,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长期培养和坚持,不良作风的改正也应自觉从我做起,勇于刀刃向己,培养自觉。党性纯则作风正。党员干部从我做起加强党性修养,就要常思入党誓言,常忆先辈先进,强化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只有不断坚强党性、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优良作风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习。“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党员干部绝不能学手电筒,只聚光他人不照自身,对别人的作风问题看得很清、记得很牢,对自己的作风问题则采取宽容态度;而是要自觉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立言立德、立行立身的一面镜子,深学、细照、笃行,自觉培树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高尚情操,特别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勇于向自己开刀,重视纠正自身的问题,不搞横攀竖比,在用权、住房、用车、待遇等方面严格执行改进作风有关规定,在作风建设上带好头。

  担当责任,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境界和情怀。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作风建设人人有责,党员干部都应有担当精神,不仅自己要带头改作风正风气,还要不当“老好人”,勇于同不良作风作斗争,敢于对不良作风亮剑。“唱赞歌”许多人都乐意,“扮黑脸”则不那么容易。所以,党员干部都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刀口向内,把自身的作风之弊革除掉,敢于较真,把他人的不良作风纠正好,形成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鲜明导向。好作风形成了气候,引领了风尚,就能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环境。延安时期,解放区的好作风令全国无数优秀热血青年所向往,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可见,只要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中都坚持扬新风、批歪风、传递正能量,政治生态就会不断优化。

  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贵在持久用力,形成常态。当前,反“四风”问题导向明确,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也得到了有效遏制和解决。但也应当看到,不良作风具有很强的顽固性,稍稍松一松、放一放,就可能出现反弹、回潮,还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隐身变异,又以其他形式出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都应看到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自觉把改进作风作为一项终生课题、终生任务,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形成思想自觉、文化自觉、行为自觉,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最终让好的作风习惯成自然,使优良作风成为社会风尚。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