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张一鸣

2014年09月15日06: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空降兵某师党委一班人以赶考的心态自查自纠,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检验班子战斗力的考场。

  赶考,把自警自省的功课做在前

  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

  教育实践活动中,师党委班子树立标杆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把学习焦裕禄精神和弘扬上甘岭精神贯穿全程,扎实开展“外学焦裕禄、内学黄继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现场观摩、专家讲学与交流互学、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学习教育。

  同时,倡导班子成员向部队英雄模范和精武标兵学习,在对照检查中发现短板弱项,明确努力方向。一班人带领机关干部到焦裕禄纪念馆等地参观,在伞塔下过集体党日,激发推进部队转型建设的动力。

  为把问题找准查实,一班人坚持开门搞活动、对焦查病症、会诊找问题,深入班排和训练一线与官兵面对面请教,心贴心交流。班子成员共收集到125条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其中班子认领37条,业务部门和常委认领88条。

  在此基础上,他们多次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深度剖析,班子成员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大家普遍感到,问题越查越具体、越查越深入,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对表、一次洗礼、一次升华。

  赶考,“三堂会审”让人脸红心跳

  “传达上级指示有时照本宣科,联系部队实际不紧密”“对部队情况掌握不全面,前段时间的公寓住房分配延迟就是一个失误”……民主生活会上,师党委书记段志刚做完简短的会议动员后,便聚焦“四风”开门见山查摆自身问题。

  段志刚话音刚落,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接踵而至。副政委首先“开炮”:“没有根据部队转型建设的特点要求,及时带领班子成员搞好设计筹划,部队中长期发展路径不清晰。”保障部部长接着发言:“你在文字材料上投入时间过多,削弱了抓落实的精力,应该把着力点更多地聚焦在部队建设的具体工作上。”

  对师党委副书记邓明忠的批评同样不留情面。“在基层军事干部的培养上力度不大,能够独当一面的军事指挥人才不适应任务需要。”“对部队演训中的一些虚招,纠治还不彻底。”常委们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让邓明忠脸红心跳。

  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毫不避讳,敢于刀口向己;相互批评环节,指问题真枪实弹,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意见都在3条以上,大家都一丝不苟地把这些意见写在本上,记在心里。

  赶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关节点,更重要的还在于做好整改的下篇文章。

  会后,常委们立即奔赴各自联系点再次调研,查漏补缺。经过认真挖掘和深入剖析,分别制订整改措施。

  “要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推动部队建设转型发展,没有思想观念的更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坚持眼睛向下,提升服务质量,没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就无法凝兵心聚士气,汇集强军正能量。”

  “狠抓制度建设,严肃责任追究,没有过硬的执行力,‘四风’问题就有反弹回潮的可能”……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师党委一班人着眼标本兼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和整风精神,逐项逐条制订整改落实承诺书、任务表、路线图,并面向官兵作出“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勤政为兵、带头开拓创新、带头改进学风会风文风、带头厉行节约、带头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廉洁自律”的公开承诺。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