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坚硬的 柔软的

■蔡 川 朱昭宇

2014年09月17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硬的 柔软的

  “文明,你说得清它是什么意思吗?在香港,看一次牙医,就明白了。”作家龙应台在一篇短文中这样说。在老子有关“牙齿和石头谁生存更久”的驳难中,牙齿作为“坚硬”的象征,常常被“柔软”击败。

  在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科,周四上午,是一周最忙的时候,因为郭主任出专家门诊,许多人都会慕名而来。这天下午1点半,诊室里终于平静下来,郭主任还在看她最后一个病人,这时,门被推开,我赶忙起身迎上去说:“您好,十分抱歉,今天上午的接诊时间已经过了。”

  站在面前的这个人,一米八左右的个子,利落的短发,长相很精神,因为职业的习惯,我一眼发现他门牙少了一半。

  “我……我没挂上号,想加个号……”

  “对不起,我们医院规定不能加号,您可以挂下午的号。”

  “时间来不及了,我是军人,下午就要归队了。”

  我也为难了:“那怎么办呢?……”

  这时,郭主任送走最后一个病人走过来,询问情况后,对那个军人说:“可以出示一下您的军人证件吗?”

  青年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军官证,我看见上面写着“驻港”“上尉”。上尉说:“主任,我本想利用休假解决牙齿问题,今天早上接到电话,下午必须返回部队,可是您看……像狗啃的似的……”他难为情地张开嘴,露出还剩不到一半的门牙。

  郭主任微笑着说:“好,请你跟我来!”

  郭主任用了15分钟分层固化粘接修复了上尉的门牙,完后,她递过来一面镜子,问道:“满意吗?”上尉照了照,镜中的牙齿,白得耀眼,他笑着说:“这假牙比真牙还好看,旁边的真牙倒是被比下去了。”

  上尉的话让我们吃了一惊,而郭主任的神情却是淡然的,她默默地给上尉的邻牙做着贴面修复。在这段时间里,她几乎没有说什么,她对军人的关爱和对职业的热爱都表露在一举一动和温暖的眼神中。

  一切妥当,上尉又照了照镜子,他显然很满意,握着主任的手说:“香港人都以牙医为最骄傲的职业,他们很重视牙科,那边的牙医技术被认为是最好的,这下我可以向港人展现一下大陆的牙科技术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