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牙齿的故事

■鸣 弓

2014年09月17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牙齿的故事

  《左传》中有一个故事:齐景公非常疼爱小儿子荼。有一次,齐景公陪荼戏耍,为了让爱子高兴,他口里衔根绳子,扮作老牛的样子,让荼骑着、牵着玩。不料,孩子脚下打滑跌倒,把齐景公的牙齿拉断了。一国之主的齐景公,付出损伤前门牙的代价哄儿子开心,其人不乏可爱之处,且由此为父爱留下了一个“孺子牛”的典故。

  为爱献出牙齿更有情人。在电影《爱情的牙齿》中,一向谨小慎微的魏迎秋在与爱人钱叶红分手前,突然做出了一个惊人举动,用钳子拔下自己那颗被对方夸赞过的虎牙送给她,说:“只有疼才能让我记住你。”银幕上“没齿难忘”的故事,生活里真有实践版:台湾耕莘医院精神科主任杨聪财讲,曾有个男性为追求心上人,找牙医拔牙,将牙齿寄给女方表达“没齿不忘”的爱意,结果反而吓坏了对方。

  话说宋太祖在皇宫的后花园打鸟玩,兴致正浓。几个臣子有急事求见,皇上召见后,看到他们上奏的都是些普通事情,宋太祖很不高兴,责怪臣下何以拿了琐碎事务来打扰。

  一臣子回答说:“臣以为这些事情总比打鸟更要紧吧!”宋太祖听了更加生气,顺手抄起斧子,用斧柄狠狠击打那个人的嘴,一下打掉了两颗牙齿。那个人慢慢弯下腰,把牙齿捡起来,揣到怀里。太祖叱责道:“你揣起牙齿,想保留证据告我还是怎么着?”臣子答:“臣是没法告陛下的,但是,负责记载历史的官员,会把这件事情写进史书。”

  宋太祖闻此言,当即转怒为喜,物质奖励了那个大臣,以表抚慰,给世人留下了一段关于牙齿的悲喜剧。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