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确保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常态化

■刘立强

2014年09月19日09: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确保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常态化

  经中央军委习主席批准,总政治部日前印发了《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若干规定》。作出这一规定,是军队党的政治生活一件大事;贯彻落实规定要求,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举措,是保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常态化的制度保证。这对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员意识、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有着重要意义。

  从现实情况看,军队党的组织生活总体上是健全的,各级贯彻落实相关制度规定是积极的。但也必须看到,在一些单位或部门存在领导干部没有及时编入党支部、小组的情况;有的即使编入了,往往也是徒有其名,很少甚至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有的虽然参加过一些组织生活,却以领导身份自居,一味发表指示讲话、布置工作任务、提出各种要求,使参加组织生活跑了题、变了味,没有达到应有的目的。

  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并使之常态化,是增强党性观念的需要。组织生活的内容很广泛,上党课、听讲座、学习党的文件、认清形势任务、汇报个人思想、总结报告工作等等。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要求就是使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普通党员,要和普通党员一样时时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不否定,党员领导干部因为工作关系,学习党的理论要多一些,领会上级指示精神站位要高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替代组织生活,组织生活学习时的讨论交流、不同观点的交锋、对错误观点的纠正等,是个人学习时无法得到的,它对于我们丰富党的知识,提高理论修养,及时更新观念,有着很大帮助。与此同时,在组织生活中还有思想汇报、述职述廉等内容,每进行一次,实际上就是对党员党性的一次自我检验和组织检验。尽管领导干部经常参加党委民主生活会,但到支部、小组过双重组织生活依然必不可少,党委民主生活会与基层组织民主生活会不仅在内容上有所不同,所处的身份、具体要求和听到的声音也不尽相同,两者不能相互替代。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对于增强党性观念,特别是纠治身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无疑大有裨益。

  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并使之常态化,是自觉接受管理监督的需要。早在1962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对于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包括常委会所有成员),应该有监督。这种监督是来自几个方面的,来自上面,来自下面(下级),来自群众,也来自党小组生活。”同时强调,在党内,不论职务高低,相互间都是平等的关系。在党的组织生活上,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以普通党员身份,同其他同志一样,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可以说,加强对权力监督,是保持党的先进性需要,也是对领导干部的真心爱护。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在检讨自身问题时几乎都说到,平时参加组织生活不够,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甚至回避监督、拒绝监督。这一教训是深刻的,它充分表明,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广大党员监督,有利于领导干部正确看待自身地位和权力,避免犯错误。有人说,领导干部经常参加组织生活,可以使自己在脑子发热时冲冲凉,身子积垢时洗洗澡,患有小疾时治治病。这话很有道理,它是党性修养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领导干部一旦身边说好话、抬轿子的人多了,就很容易自以为能、自以为是。尽管被监督是一种约束,但没有约束的自由从来都是踏入险境的开始。

  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并使之常态化,是带动广大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的需要。上行则下效。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参加组织生活,中、基层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也必将以浓厚的兴致参加组织生活,把组织生活当成是掌握上级指示精神、彼此交流思想、学习他人之长和清除思想污垢的园地。近些年来,一些基层支部组织生活过得不够经常,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领导干部虽然编在支部、小组,但却不能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其他党员过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因此,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是对下级的有力带动。同时也还必须看到,现在一些基层组织比较松散,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够坚强,个别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够好,与组织生活坚持得不经常无疑有着很大的关系。基于这些要求,保证基层组织生活过得经常、过出质量,收到实效,领导干部应认清自己的职责和作用,以上率下,积极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主动打扫思想灰尘,主动要求党员帮助自己指出问题。相信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这样做了,组织生活必然气氛活跃,富有质量,人人都会在组织生活中得到党性锻炼,成为更合格的党员。

  (作者单位:65117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