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教育不动情 效果等于零

■辛士红

2014年09月20日06: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不动情 效果等于零

  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用真情感染人,就是用情感的力量来“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不动情,效果等于零。”思想政治教育既是讲道理的过程,也是情感沟通的过程。列宁早就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有个成语叫“通情达理”,就是说只有“通情”,才能“达理”,只有在情感上互相沟通,所讲的道理才能无遮无掩、水银泻地般进入人的内心。

  心灵的呼唤,需要情感作媒介;思想的共鸣,需要情感去撞击。“情”的传递方式与“理”不同,它不是靠理性的力量,而是以情感的火炬传递情感,以情感的魅力感染对方。我军解放战争中的“诉苦三查”运动,就是充分发挥了真情的感染效应,常常台上台下一起流泪、一起沉思、一起愤怒。一场教育下来,心灵震撼,情感激荡,军心士气自然昂扬。

  “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付出真情不能自以为是,须得设身处地。如果只是一厢情愿地摆摆样子、走走过场,只挠痒点、不触痛点,就可能好心办坏事,或者自我感觉不错,官兵却不买账。用真情感染人,不是强加于人,不是简单复制,不可能用一碗鸡蛋面感动所有病号,而是要充分尊重对方的人格、情感、隐私,以真情赢得真心。

  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鲁迅先生曾说:“是弹琴人么,别人心上也须有弦索,才会出声;是发生器么,别人也须是发生器,才会共鸣。”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开展教育就要善于弹拨官兵心上的“弦索”,振动官兵心中的“发生器”。

  “你若端着,我便无感。”这是90后们的一句名言。聆听着如此直率的青春宣言,如果我们再居高临下地“端着”,结果只能使教育“空转着”。倘若“我用真情,换你真心”,相信则会是另一番天地、另一个结果。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