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这个“苹果”可以有(金台点兵)

门良杰

2014年09月21日02: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2014年全国征兵宣传片评选活动落下帷幕,该活动由国防部征兵办、总政宣传部联合主办。经过近一个月的网上投票,陕西西安征兵办推出的《军营版“小苹果”》以绝对优势,勇夺第一。

  两个月前,国防部网站发布了这部征兵宣传片,身着各种制式军装的军人随着时下流行的神曲《小苹果》,在军营里跳起了整齐的舞步,这段视频很快走红网络。紧随其后,又陆续有单位效仿推出了《消防“小苹果”》、《警营“小苹果”》……部队官兵的炫动舞姿与青春活力“火”遍了大江南北。

  很多网友对此表示支持,“张弛有度、文武有道、与时俱进,为梦想而坚持,为青春而奋斗!这个‘苹果’可以有!”但也有人认为,歌曲舞蹈当有雅俗之分,担负着保家卫国神圣使命的人民解放军,不应该去迎合这种流俗的旋律。

  诚然,征兵的确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一直以来,征兵的宣传方式也多是正统的。然而,人们已经看惯了路边展板,听惯了宣讲报告,传统的手段很难再深入人心。往往是组织者费尽心思,却无法引起人们关注;花费大量物力财力,而收效甚微。一项本该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渐渐变成了自己搭台唱戏而无人问津。

  端着架子说教,不如伏下身来谈心。

  军营版“小苹果”系列征兵视频蹿红,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绝大多数网友表示“干得漂亮”。这打破了许多人对部队的刻板印象,让人们认识到,部队并不只有紧张严肃的工作任务,更有活泼激荡的多彩生活。年年岁岁“营”相似,岁岁年年“兵”不同。微博微信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有其特有的朝气与活力,以轻松时尚的方式使其了解军队,不失为一种创新。

  事实上,这种亲民化、娱乐化的征兵视频并非我们独有。2012年,美国海军模仿当时爆红的《江南style》制作了一段宣传视频,吸引青年参军;去年,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文化局局长亲自上阵拍广告,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rap形式秀了将近3分钟。

  多一些时尚,少一些守旧;多一些温情,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活泼灵动,少一些枯燥呆板,期待更多严肃的话题真正走进人们心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