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领奖台上唱国歌

■本报记者 杨祖荣 罗 铮

2014年09月25日04: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奖台上唱国歌

焦刘洋勇夺女子200米蝶泳金牌。 新华社发

  这是振奋人心的一幕。朴泰桓游泳馆内,一面五星红旗鲜艳夺目,如此庄重,等待冉冉升起。两边稍矮一点位置,悬挂的是日本国旗。

  亲眼目睹,记者切身体会到,竞技体育从来不仅仅是个人的比拼,更是国家和民族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折射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气神。

  当国歌激昂奏响,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我军名将焦刘洋,面朝国旗,行注目礼,情不自禁地跟着节奏唱起《义勇军进行曲》,为胜利而唱,为伟大祖国而唱。

  歌为心声。这一刻,焦刘洋没有理由不激动。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奥运冠军焦刘洋技压群芳,突破两名日本选手的“封锁”,最终以2分07秒56夺冠,成为亚运会该项目卫冕第一人。另一位中国名将刘子歌屈居第四。这场比赛并不轻松。赛前,焦刘洋和刘子歌就预计到这点。她们俩都是奥运冠军,一个是亚运会纪录保持者,一个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但经历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去年全运会后,两人现在状态均未恢复过来,分别排名世界第九和第三十九。此次亚运会,两人最大竞争对手是日本选手星奈津美,她今年曾游出2分05秒98的好成绩,世界排名第二。

  “我要是状态不行,你一定要顶上;你要是状态不好,我去顶上。总之,咱姐妹俩不能让金牌花落他家。”上午预赛结束,焦刘洋和刘子歌如是约定。

  两人都是享有盛名的蝶后。她们之间,既是你追我赶的对手,更是惺惺相惜的队友。过去几年,中国双姝轮番扬威国际赛场,为中国队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了一个“双保险”。

  决赛开始。泳池里浪花四溢,选手们在水中如梭般驰骋。焦刘洋采取先发制人策略,前50米一直保持领先。不过,实力不俗的星奈津美不甘示弱,很快追赶上来,在100米处反超焦刘洋。第三个50米,两人争夺十分激烈。此时,另一位日本选手中野美优也开始爆发,全力追赶。而刘子歌今天发挥欠佳,一开始就落后,中国队情势一下危急起来。

  胜负,也就是电光火石间。看台上,中国观众的心揪得紧紧的,有不少人干脆站起来,高喊:“焦刘洋,加油!中国队,必胜!”比赛经验更丰富的焦刘洋,不负众望,在150米处反超成功,再次居首,并在此后越游越快,逐渐甩开对手,最终夺冠。

  这是一场技术和智慧的角逐,也是一场意志的比拼。焦刘洋不愧是一名军人,关键时刻敢打必胜,没有让祖国和人民失望。

  步出赛场,浑身湿漉漉的焦刘洋还有些没喘过气来。“今天状态不太好,比预想的成绩慢了2秒左右。”面对记者的祝贺,她反而有些难为情,给自己打了个低分。

  的确,若以世界高手的水平来衡量,这个成绩不是很理想,比她去年全运会夺冠还慢了3秒。但对于一个过去一年饱受胃病困扰,刚恢复训练3个月的运动员来说,能在竞争激烈的亚运会上游出这一成绩已属不易。

  “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训练,而是体重。因为胃病老犯,不能吃难消化的东西,体重下降不少。要先增肥,尽快恢复力量。”焦刘洋笑称,瘦了会更漂亮,但为了成绩,还是壮些好。她期待能参加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从现在开始,就要为这一目标而努力。

  (本报仁川9月24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