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高原女兵:大峡谷生死较量

■成都军区 晏 良

2014年09月25日04:4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原女兵:大峡谷生死较量

  秋雨把夜幕洗白,拂晓已擂响战鼓。9月17日凌晨,鞭炮在驻藏某旅通信连女兵班宿舍外,奏响出征号角。7名女兵被特殊的紧急集合声惊醒,纷纷从梦中跃起,集结待发。有着“女魔头”之称的上尉张雪美一挥手,将这群女兵引上生死征程——课目:野战生存训练。时间:两天一夜。地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腹地。张雪美透露:旅里安排侦察精英模拟蓝军,代号“雪域苍狼”。女兵班一旦钻进他们设下的伏击圈,就判“集体阵亡”。

  侦察兵言之凿凿:女兵嘛,绣绣花唱唱曲还行,学啥“奥特曼打小怪兽”——想在大峡谷腹地完成野战生存训练,简直是难上加难,别说毒虫猛兽难对付,我们这群苍狼也不答应。

  下士班长白君芳自知此行凶险,可嘴上不服。她向蓝军隔空喊话:“你们很牛是吧,尽管放马过来!”

  狠话壮壮胆,出征却小心。女兵们搜索前进不到二里地,远远看到一群赶路人,为首者肩扛长枪。

  莫非冤家路窄?白君芳举手左右一摆,身后的女兵闪电般闪进道路两边的树丛中,依托地貌,准备战斗。

  对方慢慢走近,女兵们举枪瞄准……行至跟前,她们看清楚:这群人抬着担架正在运送伤员。再看所抬之人,是个血肉模糊的彪形大汉。

  从装束判断,像是猎人,但女兵们并未消除戒心。该旅侦察兵擅长化装布局,多次在实战化演练中瞒天过海。白君芳细微观察这些人的个头、穿着、长相、胡须,乃至眼神,确定他们是门巴族猎人,这才现身搭话。

  “老乡,谁把你伤成这样?”对方的回答出乎意料:“伤我的不是人,是畜生!”原来,这位猎人狩猎时惊到狗熊,险成猎物。他们得知女兵班即将闯荡大峡谷,都直言太危险了:“不想死,就回去吧。”

  劝女兵打道回府,徒劳。这可是她们打破“花瓶”印象的绝佳机会,来之不易。前不久,该旅组织野外驻训演习,7名女兵被划进留守名单之列。战争岂会让女兵走开?她们集体抗议,直言“不让女兵驻训演习既是对女兵地位不重视,更是对女兵生命不负责”,哭着闹着要上沙场。

  可别小瞧了这些高原女兵。平时训练,她们就善于拿出超常举措练兵。如,女兵王楠入伍时生性胆小、见血就晕。她专点自己的“死穴”,每遇炊事班宰鸡剐鱼就主动帮厨,“杀生”补短;又比如,夜间拉练,女兵放着大路不走,偏要摸黑穿越坟场;再比如,她们把通信保障演练放到密林中,亲眼目睹熊出没……

  平时从严磨刀,只为今朝出鞘。白君芳冲猎人们笑了笑,带队消失在原始森林。

  白君芳外号“黑罗刹”,自有“两把刷子”,迷途找路不在话下。只见她手持指北针,对比地图看了看,便寻出前进方向。走着走着,主动殿后的上等兵孙倩失踪了。这可把大伙难住了。因为,孙倩失踪的准确时间难定,具体地点不详,是否属于战斗减员也难下结论。

  密林潮湿多雾,阴森恐怖,女兵们瞪大眼睛,四处张望,除了看到动物骸骨、蛇皮之外,就只有挂泪的草木。

  “倩倩不会上天入地,该不会让苍狼抓走了?”姐妹们面面相觑,顿生不祥预感。“我想不是——苍狼的目标是让我们‘集体阵亡’,抓个把俘虏不是他们的目标。”白君芳分析认为,孙倩很可能中了猎人陷阱。

  她让众人启用对讲机,四下寻找。大家呼唤“孙倩”,未闻话机那头回声,却听林中地下应答。她们寻声找去,孙倩果然掉进陷阱之中,于是赶紧救人……经此一劫,白君芳决定,每隔5分钟就点一次名,避免意外减员。她还规定,在林中看不清对方的容颜时,白天也先对口令,验明正身,以防有诈。

  真正的敌人,远比猎人陷阱凶险得多。

  女兵们刚才急着呼救孙倩,直接起用导演部提供的对讲机,未改频率,被蓝军轻松破译。

  狼来了,就在前面某处。

  女兵班转眼行至一个谷口,白君芳突然示意队伍停止前进。她见此谷形如口袋,判断易遭伏击,于是用手语指挥大家就地隐蔽。

  其实,白君芳已经想到刚才救人的疏忽,她果断放弃使用对讲机,改为“变声通讯”。平时,她和姐妹们喜欢练习口技,模仿鸟叫虫鸣,形成一套独特的联络语言,在小范围内使用,此刻正好派上用场。

  “布谷鸟”和“喜鹊”欢叫一阵后,女兵班兵分两路,绕道而行。蓝军白白忙活,气得够呛,有人骂骂咧咧:“这些丫头片子,不可小视……”

  危险虽已解除,博弈仍在继续。蓝军穿插超越,试图重设口袋,再决雌雄。

  眼前这片密林,正是理想的伏击地。雨后初晴,云雾散聚,蓝军趁林中能见度低,封锁出口,守株待兔。

  蓝军的算盘再度落空。白君芳多次跟侦察兵一起跑步、打球,深知侦察兵脚大腿长,林中穿越是拿手好戏。谷口脱险后,她行进中注意观察两侧树木,发现有人为晃动迹象,料定蓝军已在前方等候多时。于是,她声东击西,故意与姐妹们商议,借机“泄露情报”,调虎离山,撕开缺口。

  “我看前面这片树林黑漆漆的,没准有鬼。要不咱们继续改道,向右折行,大家意下如何?”

  “同意!”众人异口同声,作出改道架势。蓝军果然中招,闻声调头……

  几个回合下来,蓝军忙得晕头转向,女兵照旧安然无恙。随着太阳慢慢西沉,她们的肚子开始“咕咕”地叫了起来。

  大家下意识地摸摸挎包,里面空空如也。出发时,她们每人都携带了苹果、面包和鸡蛋,不过,数量均为1,体积都很小。中午就餐时已全部消灭干净。

  女兵班陷入断炊绝境。王楠强打精神,指着雅鲁藏布江支流说,俺弄点烤鱼给大伙吃吧,说完就想下水。副班长杨玉赶紧上前阻拦。她告诉王楠,此地人迹罕至,荒无人烟,生火做饭容易暴露目标,引狼入室。

  “大不了硬拼!”王楠说吃饱了正好有力气和苍狼大干一场。

  大伙觉得有理,白君芳却不认同。她说,饭是要吃的,仗也要打。但是,怎么吃、如何打却有讲究。咱们的目标是完成野战生存训练,不能与苍狼过多纠缠。当然,真碰上就斗一斗,谁怕谁!

  说完,她就近采摘一些野果,让大家将就着吃。嘴馋的李盟还“吃不了兜着走”,一个劲地往挎包里塞鲜嫩果子。

  太阳消失天际,星辰登上夜空。对女兵班而言,最恐怖、最难熬的时刻到来了,她们要在幽谷之中安营扎寨。

  说是夜宿,可女兵们睡意全无。大伙深知,苍狼不会善罢甘休,要提防他们夜间突袭。特别是进入峡谷深处以后,毒虫猛兽增多,形势愈发严峻,不能掉以轻心。

  白君芳再次展现精明老练的一面。她将帐篷搭在低处,设置一个假的宿营点,用来迷惑对手。真正的宿营点,用油布和树枝搭成,藏于通视条件较好的高处密林之中,可以俯望幽谷。

  白君芳借鉴男侦察兵以往征战大峡谷的宿营做法,在栖息地附近洒下雄黄,不让蛇虫靠近。她还拿出猛兽面具,让轮流站岗的女兵戴上。她给大家打气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了这些面具,那些野兽便不敢近身。

  还别说,此举非常管用。这一夜,女兵们压根就没见到虫蚊蛇蝎,尽管有野兽远远叫嚣,倒也相安无事,彼此井水不犯河水。

  到了后半夜,女兵们实在困得撑不住了,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倒头酣睡。听到姐妹们温馨的呓语,身高一米七五的“巨人”女兵李丹凤顿感肩上责重,她打起精神,握紧钢枪。

  下一场战斗,有了童话般的征兆。

  白君芳梦到一群小羊远行觅食,幸运地发现一个粮仓。小羊进去美餐一顿,结果全部中毒身亡……

  从噩梦中醒来,白君芳脸色煞白。她预感会有不幸发生,提醒自己务必小心。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白君芳看看绕在山巅的彩霞,料定不久将会下雨,她决定趁早赶路。女兵们没走多远,雨点便劈头盖脸砸来。昨夜深山露宿,大家本已受凉,多人低烧咳嗽,如果再遭雨淋,更会雪上加霜。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女兵们苦寻避雨场所时,不远处突现一个简易木屋。

  列兵赵旭赟喜出望外,急步走向木屋。白君芳一把将她拉住,轻声说“小心有诈”。随即,全班就地疏散,注意观察。

  雨点落地,犹如钟表滴答。约摸10分钟过后,蓝军失去耐心,从木屋周围探出头来,为首的丢下一句“她们可能又改道了”,随即带队撤离。

  女兵们终于松了口气,白君芳赶紧让大家吃点生辣椒,出一身汗,继续前行。

  9月18日傍晚,雨过天晴,彩虹高挂。经历了36小时的生死惊魂,女兵班突出重围,鸣金收兵。赵旭赟把捡到的一截蛇皮当成礼带,围在脖上,看得苍狼汗颜。

  此时,曾经的对手苍狼,已经变成粉丝,站在营区道路两侧,夹道欢迎女兵凯旋。尽管他们的掌声不够热烈,但是内心充盈着感动与敬佩。

  女兵们确实值得尊敬——此次野战生存训练,她们记录了这一时段大峡谷的温度变化,了解了水文、动植物情况,掌握了规避自然灾害的简易方法,认证了“变声通信”的可行性,积累了与蓝军周旋的经验……

  演练复盘时,好战的白君芳主动向侦察兵发出邀请,定下“雪山论剑”。她说,雪山和峡谷是西藏的两大地貌,女兵不仅要做“丛林之虎”,更想当“雪山之狐”。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