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拟保存敢死队训练基地建筑 提醒后人勿忘战争

2015年01月04日16:3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拟保存敢死队训练基地建筑 冀后人勿忘战争

日本拟保存敢死队训练基地建筑冀后人勿忘战争

图为前日军熊谷陆军飞行学校桶川分校的总部营房。

据日本《朝日新闻》4日报道,日本埼玉县桶川市近日决定,将照原样保存位于“前日军熊谷陆军飞行学校桶川分校遗址”的建筑群。在太平洋战争后期时,该校区曾成为日军敢死队的训练基地。此次,四栋木制建筑中至少有三栋将被进行修复。

据致力于保存战争遗迹的全国市民团体“全国保护战争遗迹联合会”(事务所位于长野市)介绍,日本全国约有10处前陆军飞行学校的遗址,分别位于三重县、千叶县等地,但只有桶川分校遗址还保有当时的建筑。

据桶川市了解,该分校于1937年建校。年轻的飞行兵们在这里学习飞行力学和飞行技术。在战争后期的1945年2月,该校区成为前陆军敢死队“振武队”的训练基地。同年4月,12名敢死队队员从鹿儿岛知览的出击基地飞往冲绳,多数队员战死。

据悉,该校区遗址上还残留有营房、哨所、车库等四栋木制建筑,以及一栋混凝土制弹药库。最大的总部营房是一栋宽约50米、深约11米的细长形平房。所有建筑都已老化,一部分已经坍塌。

应当地市民希望保存该建筑群的呼声,桶川市2014年7月设计了关于总部营房的保存方案,但当时并未决定对其他建筑的处理方式。为传播战争所带来的浩劫,桶川市决定将该建筑作为“现存证人”,保存所有建筑的原本模样。由于四栋木制建筑毁坏严重,还将就保存的可能性进行深入探讨。弹药库将保持原样。

负责管理维护该建筑群的当地NPO法人会长臼田智子,她的亲人曾是参加出击的敢死队队长。她欣喜地说:“很高兴这些建筑能得以保存,也算了却了我的心愿。”

而担任“全国保护战争遗迹联合会”共同代表的山梨学院大学客座教授十菱骏武则表示,桶川分校遗迹的总部营房顶棚由粗壮的梁木搭建,具备特殊构造。保存状态较好。作为将战争记忆传递给未来的遗产,决定保存建筑群这一决定具有巨大意义。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