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亚太“核恐惧”日益增长 专家:中国不搞核军备竞赛

2015年01月05日08: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太“核恐惧”日益增长 专家:中国不搞核军备竞赛

“在亚洲的南海和东海的海上纠纷令人目不暇接,但是在亚洲还存在更大的危险:这一地区的核武器呈现显著发展趋势。”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014年12月19日称,在过去70年里,美国一直是亚洲海洋的军事主导。这一时期,美国军队可以击败任何西太平洋水域和天空的挑战者。如今这一主导地位正面临挑战。与此同时,该区域其他国家将寻求自己的核武库。一言蔽之,亚洲的核武器正卷土重来。

“美国渲染2020年中国海军核力量超过美国,纯属别有用心。美国一些人是按照‘经济高速增长,就一定会大幅扩张军力’的错误逻辑来推出这一论断的。”中国海军军事专家李杰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贯彻的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中国军力发展历来是有效和适度的。

李杰表示,即使到2020年中国拥有和部署096型战略核潜艇,只能说明我们的潜艇技术性能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但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中国需要进一步追赶。中国海军整体实力和美俄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杨承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前,世界核军控形势严峻,核扩散趋势难以遏制,一些国家把发展和拥有核武器视为提高本国国际地位、增强本国国力、提升自身话语权的捷径。杨承军认为,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建立“零核世界”的构想,但美国政府实际上采取了双重标准,他们竭力遏制巴基斯坦、伊朗和朝鲜等国发展核技术,但是对印度和日本大肆发展核技术、积极贮存核材料,甚至发展核武器的行径却采取了放任的立场。(孙微 青木 陶短房 王跃西 刘洋 柳玉鹏 陈一)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