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称将总体继承“村山谈话” 反省诚意遭疑

2015年01月06日09: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称将总体继承“村山谈话” 反省诚意遭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在三重县伊势市举行的新年首场记者会上表示,他将在二战70周年谈话中,总体继承“村山谈话”。但日本媒体认为,安倍会在何种程度上继承“村山谈话”还不明确。 日本问题专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安倍此举只是为顺应时势, 他不会对军国主义历史做出彻底反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5日在参拜伊势神宫后召开年初记者会。安倍表示,他将在今年发表的二战70周年的首相谈话中写入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省”,其内阁“总体上会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关于历史认识的历代内阁的立场”。安倍还说,“在战后70周年的节点,将把对战争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走过的道路以及如何能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做出贡献等可以向全世界宣传的内容写入新谈话中。”

共同社5日分析称,安倍8月将发表的首相谈话在何种程度上继承“村山谈话”中对“日本的殖民地统治与侵略”的反省尚不确定。安倍此前对于将这场战争定位为“侵略”态度消极,但如果他在谈话中改变说法,必将遭到要求明确战争责任的中韩的反对,欧美国家也会加深对安倍政府“历史修正主义”的认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希望用“反省”一词堵住要求日本正视历史的声音,从而宣传日本战后如何为和平做出贡献。

日本问题专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做出“继承村山谈话”的表态并不奇怪。安倍很能顺应时势,2006年他第一次上台时就顾忌国内外舆论的反对,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当前面临的经济和外交困局,以及自民党和安倍内阁中的鸽派势力可能都是影响安倍做出这一表态的因素。廉德瑰认为,从安倍的政治倾向来看,很难指望他真正对日本军国主义历史做出彻底反省。

就在安倍召开年初记者会的同一天,日本新任防卫大臣中谷元在新年致辞中再次煽动“中国威胁论”。中谷表示,围绕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为应对中国和俄罗斯飞机,自卫队紧急升空次数2014年度上半年达533次。中谷还表示,中国海军舰艇在太平洋海域的活动日益常态化,除了“侵犯日本领海”,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战机还异常靠近自卫队飞机,“中国不断重复可能招致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状态。中谷还称,为无缝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事态,将在国会上提交的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会“帮助自卫队完成国民重托”。(文玉 曲翔宇)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