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加强对华海上封锁 中日摩擦强度或增大

2015年01月07日08: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日本政府计划的西南地区防卫增强计划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赵煜)近日,日媒报道称,为了应对中国不断增强的海军力量,日本政府将在2015年正式启动加强西南地区防卫力量的计划。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之所以启动该计划,是出于对安倍政策和国内经济局势的考虑。该防卫计划将提高日本在西南地区的防御部署和海空控制能力,中日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将不断增加。

据日媒报道,日本计划把水陆两栖车辆部队部署到长崎县佐世保市。同时,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F-15战机将增加至约40架。自卫队力量向西南诸岛的转移,至少将增加4000左右的自卫官,九州冲绳地区将成为“国土防卫最前线”。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表示,日本启动该防卫计划有双重原因。一方面是安倍路线的要求,安倍一直以来在推行日本“全面正常化”,日本的防务理念、作战原则、相关的政策、机构设置、军力部署、武器系统采购都发生了重大转变。另一方面是日本目前经济局势不容乐观,需要通过该计划来转移国内矛盾。

日本将在西南地区增加兵力和武器装备部署,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这将提高日本在该地区的防御部署和海空控制能力。“之前冲绳‘姓美不姓日’,该计划将增加日本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而且那里很多岛屿是无人岛,没有军事部署,便于成建制地部署作战部队。另外,日本计划部署的作战飞机将增至两个中队,制海空能力会有一个大幅度提升,有助于快速掌握海面和空中的情况,进而适应在这个方向的作战。”同时,今后日本的海空力量在西南诸岛进行协同作战将更加便利。

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强对中国的海上封锁力度。杜文龙指出,中国军舰穿越岛链时,和日本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会不断增加。目前中国海军远洋训练的需求很迫切,今后无论是水下潜艇、水面作战编队还是空中战机都将穿越第一岛链,日本在这些地区也都有军事部署,而且今后不排除部署防空武器系统,这样一来,日本对中国舰机的跟踪、干扰的能力和频率都会提高。对此,中国将进行反制,这种反制会形成摩擦冲突,而且摩擦的范围和强度都会增大。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