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军队参与国际救援护航行动彰显大国“暖实力”

2015年01月08日08: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军队参与国际救援护航行动彰显大国“暖实力”

曾明波,出访过17个国家、23个港口,航经10多个世界主要海峡,总航程相当于环绕地球3圈。

曾明波,是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一位中国军人。几个月前,当他接到护航任务时,已多次研究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气象、海况、风速、流向等情况的他,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将计划呈上,一稿通过。他4次参加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行动。航线在他心中,就像回家的路一样熟悉。

十多天前,12月26日,曾明波和他的战友们迎来了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6周年纪念日。6年来,中国已派出19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798批5800多艘商船保驾护航。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军队通过参与这种持续常态化的护航行动,为国际反海盗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不仅打击索马里海盗,在越来越多牵动国际社会神经的急难险重事件中,都有中国军人的身影。

本月初,一支中国步兵营开始赴硝烟弥漫的南苏丹进行前期部署,后续部队将于3月到位。这支约700人的步兵营,还编配一个13人的女子步兵班,这是中国军队第一个执行维和作战任务的女子步兵班。

中国已成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从1990年中国首次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至今,中国已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近3万人次。现在有约2100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多个冲突地区为和平值守。

25年来,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000余枚,新建、修复道路1万余公里、桥梁300余座,运送物资100余万吨,运输总里程1100余万公里,接诊病人13万余人次。

“中国维和人员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英勇顽强,联合国倚重中国的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

刚刚过去的2014年见证了中国军队在世界各地肩负更多国际担当。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时说:“非洲发生了埃博拉疫情,我们给予帮助;马尔代夫首都遭遇断水,我们给予支援,许许多多这样的行动展示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

这一年,从抗击埃博拉疫情到为身陷“水荒”的马尔代夫送水,从搜寻马航MH370客机到岁末搜寻亚航失联客机,让世界揪心、全球关注的救援行动都有中国军队火速驰援。

去年3月,载有10多个国家旅客的马航370航班失联消息传来,中国军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向外派出兵力,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海外救援:9艘海军舰艇、6架舰载直升机、5架空军飞机、10余颗军用卫星,持续在泰国湾、苏门答腊西南、南印度洋等海区搜寻失联客机,总搜索航程5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周多。

西非埃博拉疫情肆虐,中国军队向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派出多批医疗队,共计约300人,在塞拉利昂建立了78张床位的埃博拉患者留观诊疗中心、在利比里亚建立了100张床位的诊疗中心。

“中国援建的埃博拉诊疗中心是自1976年埃博拉病最初发现以来,最好的、最舒适的、服务质量最高的埃博拉治疗机构。”利比里亚《焦点报》这样报道。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认为,中国近年来逐渐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以便在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大职责。参与海外维和任务、海军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反恐都是最好的例证。

“这些年,当国际社会出现一些安全威胁时,中国军队不断提供公共产品,这既是‘软实力’,也是‘暖实力’,雪中送炭,温暖人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说,一方面,国际社会客观上存在着对中国援助的更多需求;另一方面,经济不断发展的中国也愿意承担更多责任,更有能力为国际社会增添温暖。(熊争艳)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