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简氏称一旦东海南海出事 中国海军将出动威慑

2015年01月09日07:5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简氏称一旦东海南海出事 中国海军将出动威慑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6日报道,对2014年中国海军活动作出的评估表明,2014年是中国海军日益常态化的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肩负了与其他大国海军相类似的任务。

公众事后才知道,中国海军的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在2014年一开始就在印度洋巡逻。另外,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的3艘战舰还被派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

报道称,保卫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比如防止海上交通线受海盗的袭击,是中国海军的核心任务,正如保卫领土完整是其核心任务一样。尽管中国海岸警卫队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争端岛屿的主权声索中发挥主导作用,但观察人士称,如果紧张局势升级,中国海军很可能就会被快速部署到该区域以提供支持并形成威慑。

2014年还见证了中国海军参与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最重要的是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一道参加了“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与此同时,2014年5月中俄海军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演习的开幕式,这表明中俄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

中国海军战舰突破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已经成为常态。2014年10月,中国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首次在太平洋上进行了联合演习,12月又举行了一次。

在反海盗行动之外,中国海军去年还进行了多次海军外交,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访问了西非8国,其中7国是中国海军首次访问。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访问了伊朗的阿巴斯港。

报道称,在人道主义救援的角色方面,中国海军在该地区两次飞机失事事件上都派出了战舰搜索残骸,在参加完“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给南太平洋国家提供了援助。当马尔代夫首都出现饮用水危机时,中国海军为马尔代夫送去了饮用水,此举提高了中国的声誉。

像这种形式的活动在2015年很可能继续。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已于2014年12月26日交接了任务,然后通过了苏伊士运河,可能进行港口访问。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宣布计划增加两国海军在2015年的演习次数,随着中国现代水面舰艇的数量增多,中国海军演习的规模和复杂性预计将增大。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