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弹药运送车冬训出大故障 4S店快速修复(图)

2015年01月09日08:4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保障:千军万马一网牵

  沈阳军区某师医疗保障分队运用新型托救毯快速抢运伤员。杨再新 摄 

  连线指挥员

  保障需“在线服务”

  古今中外,凡用兵打仗无不重视战场保障。严寒条件下作战,官兵体力消耗大、自然环境恶劣、装备故障频率高,对战场保障要求更高。

  保障要与战场“共频同振”。出于安全等诸多因素考虑,以往冬训大都靠近公路走、依托民房住,保障相对简单。如今,冬训从“走起来”到“打起来”的转变,不仅给参训官兵能力素质、意志体力等提出更高要求,也给战场保障带来了全新挑战。

  在保障实施中,必须确立体系思维,既要精确计算各作战要素、作战单元的个体需求,也要通盘筹划演练行动的综合保障,力求做到部队战斗到哪,保障就伴随到哪;战场需要什么,保障就提供什么。

  未来信息化战场,对抗节奏快、强度大,战场保障是否高效决定战局胜负。我们应充分利用保障信息系统将不同地点、不同单位的保障力量网聚起来,打造一张覆盖全员、全科目、全要素、全时空的保障网,实现“在线服务”,方能满足未来作战需求。(赵 扬)

  冬训·新保障见闻一

  陆军第16集团军——

  体系保障为寒区作战注入新能量

  冲锋的官兵身后,竟然紧跟着全地形医疗急救车!

  隆冬时节,某旅冬训演练场上演精彩一幕:坦克引导步兵冲锋正急,突然一声炮响,战士李永志躲避不及,腿部“受伤”。关键时刻,一辆全地形医疗急救车碾冰破雪疾驰而至……

  踏访陆军第16集团军冬训场,记者看到,尽管一路冰封素裹、道滑风冷,但供管联修救等保障要素,却总能在关键时刻送去最及时的保障。

  “突出锤炼保障能力,是今冬冬训的一大亮点。”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以往冬训,他们习惯注重练一线作战单元,却忽视了保障单元的能力训练,不同程度存在把保障演练当配属课目的问题。今年,他们要求所有保障要素、保障力量参加冬训。

  采访一路,记者在该集团军多个冬训场看到,医疗、修理、油料等保障单位全都成建制挺进林海雪原,在冰天雪地上演了一幕幕精彩大戏。

  浩浩荡荡的油料运输车队,一入演兵场便化整为零,身披白色伪装篷布,隐身于各攻击群队侧翼。“提出油料补充申请,几分钟内油料车就能开过来。”驾驶员王立东说,天寒路远就怕车没油,相比以前一两台油料车定点保障的情形,现在的供应方式更符合实战需求。

  记者置身卫勤保障现场,过去几名医疗骨干保障整个冬训的场景看不到了,在战斗队伍中的卫生员、在战斗队形后的救治车、在战场后方的野战医院,随处都能看到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

  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今冬冬训,他们不仅突出保障分队成建制全员参训,更注重着眼实战,探索综合性连贯保障新模式。

  说话间,集团军“中军帐”就接连接到战况通报:3个攻击群的坦克战车相继油料告急,40多台装备受损,9个战斗分队数十名官兵受伤急需救治……

  这些装备和受伤官兵分散在方圆数十公里,一时之间如何补充救治? 只见几名参谋和助理不慌不乱,轻点鼠标键盘,将一条条命令下达给油料、医疗、维修等保障单位。很快,各保障力量多路编组,火速赶到各战斗群,各司其职完成了保障任务。

  凯旋路上,上士黄卫国告诉记者,以前冬训,我们大都采取单一保障、缺啥送啥的传统模式;今年,上级要求所有保障必须连贯实施形成闭合回路,确保形成综合保障能力。

  带着这一视角观察该集团军冬训,记者发现了更深层次的保障新变化——

  一场对抗演练中,某团后方指挥所接到消息:前方战损严重,急需20多套某型零部件换件抢修。

  团仓库已无库存。怎么办?关键时刻,装备助理申请访问友邻某团的库存数据,很快查找到所需零件。这边输入补充详单,那边已同步完成接收,检索识别、提取分装、精确配送的保障行动,在师保障网统一调配下迅即展开。

  “这个团没有的保障资源,竟然可以从别的部队调拨!”记者为冬训场上的保障新景观赞叹不已。该集团军领导说:他们提出了“体系保障、一体联动”的新理念,把军、师、旅、团各级保障资源联成一个网,将各单位保障力量拧成一股绳,实现了千军万马一网牵。

  记者在某师冬训场见识了保障资源攥指成拳的巨大威力:轻点鼠标进入集团军保障网络数据库,各部队保障系统全部互联互通,保障资源实现了数据流转、资源共享。从机关到基层,从吃穿住用行到各类装备物资的存储,全都一目了然。

  记者采访时,适逢该师弹药运送车辆发生“发动机缸裂”的大故障,超出修理营的抢修能力。这时,装备助理点开应急维修系统,查询到离故障车最近处有一该型车辆“4S”维修店,他随即向该店提出换件申请。

  时间不长,几名身穿“4S”店工作服的地方修理人员赶到现场,拆卸发动机、吊车起吊、组装对接,不到半小时,修复了弹药车故障。

  “寒区保障难度更大,需要聚合多方资源。”该集团军后勤部领导说,他们在自身保障资源一网通的基础上,还把网络延伸到了地方,探索军地融合一体化保障模式。

  看着冬训场上保障模式的新变化,记者不由感叹,保障力量如今已插上了信息化翅膀。(本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王任飞 朱小虎)

  冬训·新保障见闻二

  西藏军区部队——

  “一键补充”直达演兵场

  “申请补充的弹药和军需物资已如数下拨,注意查收。”1月6日上午10时许,在野外冬训的某旅参谋陈龙,30分钟前刚通过网络向上级机关请领军需和战备物资,没想到上级机关这么快就完成调拨。

  “我们现在采用的是‘战场自由保障模式’,由于它是网络式的办公方式,具有自由、便捷等特点,只要轻点鼠标便可完成保障任务,故又叫‘一键补充’。”西藏军区后勤部助理员江坷这样告诉记者。

  现代战争,物资器材消耗量已是过去的数倍。某种程度,战争胜负取决于保障效率高低。如何保障,怎么提高保障效率,一直是各级保障机关的练兵课题。而雪域高原“两高一缺”(高海拔、高寒、缺氧)的特殊环境,对保障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部队冬训,兵撒千里。而在江坷的办公电脑上,哪个部队消耗了多少物资,急需什么物资,下一步需要准备什么物资,都可以随时查阅。远在日喀则驻训的某团急需防寒睡袋,他在网上查阅冬训地域附近综合仓库无所需物资后,当即在网上查阅地方货源,购齐物资马上通过地方物流车队,当天晚上送到官兵手中。

  “想要什么有什么,什么时候想要什么时候送到位。”一位在部队工作了15年的老后勤讲,过去部队大多采用的是逐级保障、接力保障,程序多、时间慢,战场保障效率不高。

  高原冬训,作战地域广阔,气候更加复杂多变,军需物资需求品种异常繁杂,能否做到“有求必应”,是一个艰巨的考验。

  1月5日上午,记者在海拔4000多米的某山地步兵旅冬训地看到,保障部门发出调拨军需物资的请示后,不久就收到上级回复:已按要求调拨,请于今日18时前查收。

  “‘一键补充’背后其实是十年之功。”某旅旅长谭东方介绍说,按照“就近高效”的保障原则,上级重新调整军需仓库布局,同时加强军事交通建设和兵站建设,按打仗需求建立合理的储备格局。现在,每个冬训地域都可就近展开有效保障和补给。(本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石 健)

  冬训·新保障见闻三

  陆军第65集团军某旅——

  塞北草原寒夜抢修坦克

  朔风呼啸,塞北草原气温骤降至-15℃,一支坦克分队借着星光隐蔽机动。

  突然,维修保障分队的电台响起:“103号坦克发生故障,火速前往。”此刻,夜色如墨,茫茫草原上如何能快速找到103坦克?

  “嘀嘀!”就在记者疑惑之时,车载导航传来目标地理坐标信息,操作手尤江虎点击“路径”按钮,电子地图上立刻生成一条路线。尤江虎说:“以前寻找受损装备,经常要走冤枉路,现在有信息系统,只需按图索骥就行了。”

  此次冬训,陆军第65集团军某旅首次成建制挺进朱日和基地。尤江虎和战友们没想到,出营区没走多远,就迎来了冬训第一场“大考”。

  “未来作战是体系对抗,冬训不仅要练作战单元,也要练保障单元。”该旅保障部部长董七五说,若像以往冬训那样简单在冰天雪地走一走,保障力量的潜能和极限都无从考验。

  冰雪严寒是检验保障能力的绝佳舞台。该旅对此次冬训科学筹划,设置了系列险难保障课目,高强度高难度锤炼严寒条件下部队的保障能力。

  大约一刻钟,修理保障分队发现了103号坦克。微光下,修理技师、上士邱建成很快锁定故障。随即,他们拿出革新器材箱,对坦克进行“手术”。

  寒风凛冽,滴水成冰,拧个螺丝记者都觉得费劲。可黑夜之中,他们在坦克“五脏六腑”中忙活却有条不紊。“管子有长有短,形状粗细上也会有差别。”邱建成说,冬训前他们已蒙眼对坦克各部件进行过上百次拆装练习。

  半小时后,抢修完成。启动点火,坦克重新焕发活力。“以后启动,尽量先低转速预热发动机。”邱建成叮嘱坦克车长李猛说。

  “战史上有太多军队经不起严寒而兵败。寒区作战,保障有力是胜负的关键。”该旅旅领导说,如果每个保障细节都进一小步,全旅保障效率就能提升一大步。记者翻阅该旅冬训保障手册,看到上面记录着严寒条件下装备常见问题竟有上百个之多。

  望着前方被冰雪覆盖的路,刚执行完抢修任务的邱建成说:“这才是个开始,更多的考验还在后面。”(本报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张文杰)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