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歼-15已非常成熟 完全适应航母作战需求

2015年01月14日08:0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歼-15在航母上起降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邱越)近日,网上曝出4架灰色歼-15现身辽宁舰甲板的照片。据媒体报道,2014年11月底,有8名舰载机飞行员在航母上成功着舰,这是时隔两年后,又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亮相。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15战斗机已经非常成熟,完全可以适应航母的作战需求,但辽宁舰是否形成战斗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它探出航母试验和训练的新路,为新航母的发展节省时间。

宋晓军表示,目前我国的舰载机飞行员主要还是在加紧进行训练飞行,辽宁舰有大量的科研试验需要进行。按照惯例,航母服役应该是先科研试验然后再进行训练,但辽宁舰起点很高,采用科研和训练同时进行的模式,所以必须要高密度、多批次地进行飞行试验和训练,探索出在不同海况下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找出装备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一整套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大纲,为下一批飞行员训练打好基础。

在谈到歼-15是否已经实现量产的话题时,滕建群指出,从媒体报道来看,至少已经出现了6架歼-15,其中至少4架换上了海军涂装,这说明该型战斗机已经成熟,完全可以适应航母的作战需求。

“目前至少在战斗机层面已经非常成熟,但我们还要配套发展。”就公开资料来看,我国航母的舰载机飞行员从2009年开始进行陆上的着舰训练,基本上与航母建设同步;2012年9月辽宁号入役后,11月我们的舰载机就实现了成功起降,可以看出我们航母发展的系统工程是在齐头并进推进的。

宋晓军认为,目前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还属于探索性的培训。根据目前媒体公开的信息来看,辽宁舰的飞行员还没有进行难度更大的夜间飞行和起降训练。在美国,舰载机飞行员休假一段时间后,必须要重新参加考试,取得“上岗证”,而且对只能在白天飞行和掌握夜间飞行技术的飞行员要求也不相同。

我们没必要对辽宁舰的作战能力急于求成,辽宁舰是否形成战斗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它来探索出航母科研和训练的路子,为未来航母的发展节省时间。

滕建群表示,辽宁舰将引领中国海军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今后海军舰艇和飞机都要围绕航母来发展。中国海军正在走向大洋,需要有新的规则和程序,我们目前正在发展和完善这些规则和程序。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