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腐败是军队战斗力的“第一杀手”

2015年01月14日08: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腐败是战斗力的“第一杀手”

  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番话,对于军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任何一支军队,都面临着两个对手:一个是战场上生死对决的强敌,一个是阵营内防不胜防的腐败。一位学者称,和平时期,解放军的头号对手是腐败。人民军队必须经受枪林弹雨和杏花春雨的双重考验,必须打赢军事斗争和反腐败斗争两场硬仗。

  一位学者曾对近百年中国旧军队的衰败规律作过统计分析,结论是“从组建到丧失战斗力大抵30年左右”。衰败的一个共同原因,是腐败埋葬了自己。一支固本开新、变革图强的军队,理应对腐败视若蛇蝎,恨如仇雠。若以“寡人无疾”自欺或熟视无睹,则会在政治攻击面前理屈词穷、失去民心,在军事打击面前土崩瓦解、不堪一击。

  如果说科技是第一战斗力,那么腐败则是第一破坏力。因为它锈蚀的不仅是观念,而且是灵魂;流失的不仅是公帑,而且是人心。同时,腐败乃千年顽症、恶性毒瘤,从者众而为害烈,根治难而反弹易,称之为战斗力的“第一杀手”并不为过。

  当党性让位于贪欲、权力屈尊于财富,军费就会被“打水漂”;当会跑的不如会送的、善于点兵的不如精于点菜的,人才就会被“逆淘汰”;当不给甜头不办事、给了甜头乱办事成为常态,令行禁止的运转秩序就会失灵失效;当吃吃喝喝、团团伙伙大行其道,生死相依的官兵关系就会淡化异化。如果不坚决清除这些沉疴积弊,任腐败分子兴风作浪,军队就不成其为军队,更谈不上能打仗、打胜仗了,甚至还会有变质变色的危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廉者,从政之本”,也是立军之本。只有坚持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才能使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使军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辛士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