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防空兵演习深挖问题 查出4方面数百个问题

2015年01月15日08: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演习结束, “战火”仍在燃烧

  引子:根据总部部署,2014年,我军防空兵展开了一次投入兵力多、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跨区基地化演练,来自兰州、沈阳、成都3个战区的5支防空兵部队分赴中原腹地、西北戈壁、渤海之滨等地,轮番在复杂生疏战场环境中接受实战化摔打考验。

  此次防空兵跨区基地化演练,最引人注目的是,改变了部队“自导自演”的传统方式,防空兵学院与训练基地一起走上前台担任导演部主角,全方位深度参与演习的方案计划拟制、演练导调控制、战场环境构设和信息采集评估等。双方完全按演习规则真打实抗,全程检验、全程考评、全程量化,使部队看到了差距,院校找到了短板。更可喜的是,演习虽然结束了,但双方深研细究的热度仍在升温、持续发酵……

  查出多少问题,就有多少收获

  演习是通往战场的最后一个台阶。筹划跨区基地化演练之初,防空兵学院专家组就确立了紧贴实战、真打实抗的思路。他们重点围绕防空群掩护部队信息火力突击、掩护合成军队立体突入、掩护合成军队纵深攻击等内容,精心推演设置了上百个演练课目。

  为使导调评估更为科学精准,该院组织课题组集中攻关,制定了《防空兵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战术演习千分制检验评估标准》,按照“全程检验、全程考评、全程量化”的要求,设立了800余个评估点、1000多条评估标准,规范了考核评估的阶段、对象、要点和方法,提高了量化评估部队战斗力水平的精确度和系统性。

  查摆问题重在全面,也难在全面。这一次,部队还未集结,专家教授们就兵分多路,全程跟随参演部队机动数千公里,对动员部署、战备转换、远程机动等各个环节展开精细评估。评估组严抓细抠每个环节、每个要素,查找出敌情意识不强、战前准备不足、指挥所编组不科学等诸多问题。战斗还未打响,参演部队就闻到了浓烈的硝烟味。

  导演部构设复杂战场环境,按照实战进程实施导调。在某场演练中,“蓝军”一波战机进行战术佯攻,另一波战机巧借地势超低空突袭,打得“红军”措手不及。对抗背靠背,练兵实打实。卫星过顶、电子压制、特战袭扰、远程打击等战况层出不穷,各种临机考验接踵而来。某防空旅旅长袁普不无感慨地说:“11个昼夜连续作战,5次阵地转移,4次战斗筹划,3次部队机动,战斗转换之急,情况变换之多,作战节奏之快,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打仗的氛围……”

  演练贵在求真,问题重在挖深。在一次次实兵对垒中,防空兵学院的专家教授们硬起手腕查问题,铁面无私评能力,共查找出部队暴露出的4个方面数百个问题。阵地配置队列化、反干扰手段简单化、信息化系统运用不熟练等情况被一一披露,让部队指挥员在复盘检讨中真正红了脸、出了汗。

  找准问题是开端,根治问题是关键

  演练过程中,防空兵学院始终把帮助部队解决问题祛除顽疾作为根本出发点。

  导演部对每一场演习暴露出的问题,都会给出中肯翔实的解决指导意见。每次复盘检讨中,防空兵学院的专家们都会详细列出问题清单,重点针对决策指挥、机关作业和分队行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和改进方案。每场演练落幕,防空兵学院都会严格落实“三个一”要求,及时向参演部队提供一份问题采集视频、一份详尽问题分析、一份改进方法建议,为部队纠治问题、改进不足提供具体可行的方法指导。

  摸清了改进不足的门路,重在交给解决问题的钥匙。演练结束后,刚刚还是考官的专家教授们,一改严肃的面孔,深入指挥中枢、一线阵地,与官兵共同探讨防空兵作战机理,研究战法训法。参演官兵感慨地说:有什么病开什么药,这种演训方式很解渴。

  兰州军区某防空旅,依托该院研发的防空兵指挥对抗训练系统打了一仗,感到这套系统很好用。部队返回后,他们向该院发函,希望借助系统平台和专家力量指导部队自主演练。该院在任务重、人手紧的情况下,还是选派专家队伍前去指导。

  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锤炼,部队对这种演训方式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认识。某防空旅旅长说:“院校有人才、技术优势,部队有兵员、场地优势,这种面对面融合式的演训,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受益,部队越打越自信、越打越长进。”

  演习的“短板”,就是教改的重点

  在该院领导看来,部队演习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样是院校人才培养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双方在交手中摸清底数,知彼知己,部队知道缺啥,院校知道补啥,把演练中的鲜活案例和深刻教训引进课堂,用问题教训牵引教学改革,把战斗力短板补在人才培养的源头上。

  “演习有问题,我们有责任。”在一次次的座谈、研讨、总结中,这句话已经成为该院全体官兵的共识和担当。他们结合演练情况着重对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保障、学员队管理等教学育人工作展开检讨反思:授课思路重兵种轻联合、实践教学重流程轻对抗、学员队育人重管理轻作战等数十个制约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被一一晾晒出来。

  问题检讨观的树立激发了教学改革的活力。对照问题清单,该院逐条逐项研究方法对策,制定改进措施,想定教学引入指挥对抗、现地教学搬到部队基地、综合演练施行指参合训,继续优化千分制评估细则、组建专业化蓝军部队、开发陆空实兵对抗训练系统、研制专项训练模拟器材等。

  在该院最新一批的部队指挥员及参谋业务培训班上笔者看到,情况分析判断、确定战斗构想、定下战斗决心等原来定性表述的内容已经被个性化的实情所替代。据该院训练部领导介绍:要让课堂教学与未来战场高度对接,就要不断提高教学内容的可操作性和战场实用性。学院逐步将演练成果经验写进教学提纲、讲义、教材,融入到课堂,落实到末端,重点对战术指挥类课程逐门审改优化,构建与作战需求相适应的课程内容体系。

  上图:参演部队防空群对空抗击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