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称中国核部队副领导人落马 谷俊山继任落马

2015年01月16日10:4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核部队副领导人落马 谷俊山继任落马

中国军队权威部门15日公布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16只“老虎”被查处,这样集中公布“打虎名单”还是第一次。中国这一轮的军队反腐被认为2012年春开始,其间,谷俊山、徐才厚等“大老虎”纷纷落马,它的大背景是中国各个领域都在推动的反腐运动,这被视为中国的一次自我治疗。在昨天公布的这份16人名单中,“落网老虎”有的涉嫌严重违纪,有的涉嫌违法犯罪,其中4人是首次公布,最受国际媒体关注的是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正是他接替了谷俊山的职务空缺。对军队中的腐败分子而言,这显然极具震慑力,名单上的人有来自地方军区,有来自军事院校,也有来自四总部。“这表明中国军队反腐是要打扫整个体系,而不是简单缝缝补补”,德国学者梅斯奈尔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坚持反腐,中国只会更具活力。”

昨天公布的这份16人名单,列出了各名军官所属单位以及职务,他们被立案调查或立案侦查的时间,还有被移送军事司法机关的时间。公布的消息显示,这些人有的是涉嫌“严重违纪”,有的涉嫌“违法犯罪”,而96301部队副部队长陈强因犯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去年5月已被判处无期徒刑。

“中国军方公布了16名受到腐败调查的高级军官,包括中国核部队的副领导人,这表明习近平主席正扩大军内腐败调查。”美国彭博新闻社15日报道称,解放军在其官网上的一份公开声明中,异乎寻常公布了这些人的姓名。报道援引被采访人士的话称,这是解放军历史上首次在一份公开文件中披露十多位高级军官的腐败案。香港浸会大学政府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高敬文称,“如果想要军队达到中国所力争的大国的标准,那么就需要拥有一支可信、可靠的军队。如果高层只对赚钱和升迁交易感兴趣,那该体制就会腐烂。”英国广播公司15日评论说,随着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等“军中巨贪”被拉下马后,2012年春开始的中国军队反腐风暴席卷全军多个领域。在这一轮公布的军级以上违纪干部中不乏接近于大军区的司令员、政委以及军事院校的院长、政治部主任等层级的军官。

15日,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者梅斯奈尔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反腐进入打击军队老虎季。”他认为,名单上的人员身份不一、跨度很大,这显示,中国军队反腐不是简单缝缝补补,而是要打扫整个体系,“名单会形成震慑效应”。同一天,台北一名防卫杂志的编辑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连称,“这是一份令人吃惊的名单。”他说,“无论在哪里,军队从来都是一个相对更加封闭的体系,军队高官享有的权力也更大,腐败更不容易被抓,而这会造成军队基层怨气集聚,损伤士气。”

据《环球时报》记者统计,在公布的这份名单中,除96301部队副部队长陈强无相关信息外,15人中,有上将1名,中将4名,少将9名,大校1名;其中徐才厚是中央军委原副主席,2人来自四总部,7人来自各军区,1人来自二炮,4人来自军事院校。香港电台报道说,16人中,4人是首次被当局公开被查,包括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张代新,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以及第二炮兵副政委于大清。香港《文汇报》15日报道说,总后勤部是解放军四总部之一,是负责军队后勤专业勤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的最高统帅机关,2012年初,当时分管营房、基建的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因贪腐落马,刘铮接替了谷俊山的职务空缺。

“我正在看名单,这不再是动皮毛,而是动真格”。15日,《环球时报》联系到一位驻云南某部队的教导员王军(化名),他说,名单带给军人的不仅是一种震动,在背后更是反腐工作方式的变化。王军说,这份名单中有人是他所在的军区,“关于我们军区的我们早知道了”。根据介绍,虽然这些贪腐将领没有对外界正式公开,但在军队内部从上到下都做了通报,从总部机关到连队、班召开会议,层层组织学习通报精神。

在问及2014年以来这种通报会议开了多少次时,王军说,不记得了,太多了。原来,除了高级将领违法违纪会进行通报之外,公车私用等这类组织作风的问题也会对全军公开,结果是,“内心有了警戒线,知道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在王军对《环球时报》记者的描述中,他感触最深的是,在入党、提干这些问题上,现在靠的是能力、素质,实打实,打招呼走后门没了。现在所有指标量化,得嘉奖多少分,立功多少分,参加竞赛多少分,最后进行公示,清清楚楚,每个人都很服气。(萧达 青木 汪析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