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2015年美国正研制第六代战机 作战半径达上万公里

2015年01月17日06:3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05版:兵器天地

高超音速巡航、极强隐身性、配备定向能武器,2015年美国正紧锣密鼓地研制第六代战机,以弥补2030年后的装备能力空缺,意欲打造未来战场的“空中主宰”——“美利坚之鹰”继续领航? ■王 野 卢士玉 田 野

美国前国防部长哈格尔去年在里根国防论坛上宣布,五角大楼正致力于制定第三次“抵消战略”,目的是通过谋求压倒性技术优势,巩固美国在全球的霸主地位。未来美军在军事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将始终瞄准“改变战争游戏规则”这一“靶心”,2015年将成为美军打造新型超强战力的重要一年。

六代机因具有高超音速巡航、极强隐身性、配备定向能武器、能够全面感知战场态势等特点,无疑将成为美军未来战机发展的重点。目前美国正在抓紧研制六代机,预计在2030年左右,美将获得新一代战斗机。同五代机相比,六代机又有哪些引人注目的特点?未来空战体系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目的明确

旨在保持绝对空中优势

美国对第六代战机的研制,可以追溯到21世纪初。早在2007年10月,美国空军就已经开始对第六代战机的具体需求展开研究。美国海军也在“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框架下对海军型第六代战机的能力需求进行了评估。正式的六代机作战概念是美国军方在2009年4月首次提出的。2010年4月,美国空军专门组建了第六代战机办公室。之后,美国海、空军分别发布了第六代战机“能力需求信息征询书”,标志着美军第六代战机的概念设计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美国洛马公司、诺思罗普-格鲁门公司、波音公司等军工企业都在自主进行六代机的研发,以准备参与军方的正式招标。其中,美国波音公司在2008年1月提出了F/A-XX第六代战机概念方案,并在2013年4月推出了最新版概念模型。美国洛马公司则在2012年1月公布了第六代战机设计概念,突出了速度更高、航程更大等新特点。

美国之所以抓紧推进第六代战机研制工作,一是为了确保其绝对制空优势。据悉,俄罗斯T-50战斗机将在2016年后部署。届时,若无六代战机美军将失去其追求的跨代优势。二是为了延续技术优势。第六代战机项目有利于维持美国航空工业始终处于科技前沿。若无特定的项目牵引,美军战斗机技术的整体优势将有可能逐渐丧失。三是基于更新换代的需求。综合考虑F-35的生产采购速度和F-15、F-16等战机的逐步退役,到2030年,美军战斗机缺口可能达到970余架,F-22战斗机的服役时间也已经超过20年,第六代战机的补充将显得尤为迫切。

性能优越

能够轻松“秒杀”五代机

从目前已知的种种迹象看,美国研制的六代机将是一种突破性的武器平台。美国空军期望六代机在性能上比五代机有质的飞跃,追求一种能够“秒杀”五代机的优越性能。其技术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高超音速巡航。美军第六代战机将采用双发无垂尾外形,速度将高于5马赫,如果采用亚音速巡航方式,其续航时间将高达50小时,作战半径将会达到史无前例的上万公里,如果采用高超音速巡航方式,其作战半径则超过1600公里。

超机动性能。在机动性能方面,相比五代机,六代机能够完成一些更加高难度的动作。由于采用可变弯度机翼,配合高推比的发动机,六代机将可以在亚音速和超音速飞行中表现出超强的机动性能。

极强的隐身性。六代机很有可能采用全翼身融合、大升阻比和无垂尾设计。从直观上看,六代机的曲面外形扁薄平滑而流畅,传统意义上的机身、机翼和尾翼变得模糊,从而使飞机在各种高度、各种状态下的隐身性和机动性都得到了很好的兼顾。

雷达功率更大。六代机将采用智能蒙皮天线技术,通过将天线、传感器、发射机、接收机、信号和信息处理机、射频电缆、电力电缆、电控制电缆和温控设备等嵌入飞机蒙皮内,使战机探测发现敌人的距离更远,发现的时间更早更准确。

网络作战能力更加突出。通过内置的各种数据链,六代机将能够更加全面地感知战场态势,收集来自陆、海、空、天各节点的信息,真正具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一体化作战能力。

机载武器更加先进。相比现役五代机,六代机除了能够挂载更加先进的全向攻击导弹外,还将配备用于近距离防身的激光与微波定向能武器,可以全天候执行多种任务。通过使用激光或微波定向能武器,六代机可以实现对五代机的近距离“秒杀”,使五代机防不胜防。

前景可期

但需克服重重难题

目前,美国六代机的研制尚处于探索阶段。从美国波音公司披露的其最新版本的F/A-XX第六代战机概念图来看,美国六代机的研制前景可期,同时也是困难重重。一是要实现战斗机技术的跨代发展,要比F-22、F-35等五代机高出一代,形成全方位的跨代优势;二是要能在未来的作战环境中提供制空权和多种打击能力。这两个目标,是美军发展下一代战斗机的共同目标。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美国官方没有明确F/A-XX第六代战机的立项研制时间表,但在美国海军2013年4月公布的征询书中明确,F/A-XX应在2030年前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按照这个时间节点,如果该机与F-22、F-35等五代机15-20年的研发周期相当,那应在2015年左右完成能力需求分析与概念设计,2020年前确定方案,工程研制与制造应在2020年前后开始,这样才能实现2030年前后服役的目标。但该机在研制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也不小:一是六代机概念仍没有得到统一认识;二是该机所需的关键技术体系也没完全确立与细化;三是经费问题也是六代机研发面临的现实难题。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