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报:军队反腐尚未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5年01月17日07: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一谈坚定不移把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本报评论员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

  过去的一年,在习主席和军委坚强领导下,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教育整改、清理整治、监督监察环环相扣,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紧密配合,从军委、总部到各大单位,各级层层压紧,向上向好的风气初步形成。依法查处徐才厚、杨金山、叶万勇、方文平等大案要案,对外公布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特别是坚决查处、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影响,向全社会彰显军队反腐无禁区的坚定决心。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提振了军心士气,汇聚了强军正能量,促进了各项任务完成。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尤其是少数单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力,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行业系统仍比较严重,不正之风尤其是“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较为突出。只有一时一刻也不停顿,一丝一毫也不松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才能打赢这场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军队兴衰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是党执政的坚强柱石,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搞腐败、搞不正之风,枪杆子就会锈蚀,柱石就会坍塌,实质就是自溃堤坝、自毁长城。军队反腐,没有盲区禁区,更没有“特殊论”。如果说特殊,那就特殊在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力度更大上,真正以我军的“好样子”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反腐败斗争实践告诉我们,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加压发力。从治标到治本,反腐倡廉越往纵深推进,越会触及一些深层次问题,越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正与邪的对垒、新旧生态的博弈更加激烈。当前,反腐败斗争到了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我们要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以除恶务尽、决战决胜的决心意志,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胆魄勇气,以严的要求、严的举措、严的纪律,保持真抓严惩的高压态势,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只要我们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整风整改基调,严明纪律约束,严厉纠风治弊,严查腐败案件,严密制度笼子,严格责任落实,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的纪律支持和作风保证。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