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张召忠:歼10B可配中距拦射弹 优于周边国家三代机

2015年01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歼-10B战机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邱越)日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有照片显示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机场上停放了14架空军涂装的歼-10B战斗机,这表示这种经过改进的战斗机可能即将编入航空兵部队。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10B与歼-10A相比,整体性能至少提升30%。与周边国家的三代机以及美国驻亚太的三代半战机相比,歼-10B具有优势,不落人后。

张召忠介绍称,歼-10B属于三代半战机,是歼-10A的改进型,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9吨,属中型战机,载弹量在6吨到8吨左右,作战半径约1000公里,飞行速度可达1-1.5马赫,配备源相控阵雷达,携带空空导弹。与歼-10A相比,歼-10B机头更低,使飞行员视野更开阔,在扁圆的机头部位安装了直径约1米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机舱外部增加了电子干扰和搜索跟踪设备,电子信息系统性能大幅提升。该机除了可以携载近距格斗弹药外,还可以携载射程为数十公里的中距拦射弹,同时具备对地攻击能力,作战效能提升,整体性能在歼-10A的基础上提升了30%以上。

与过去雷达只能被动接受信号不同,歼-10B搭载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进行电子扫描,“就好像在一米见方的雷达上有2000个带着望远镜的眼睛”,有利于夺取制空权。中距拦射弹射程可达七八十公里,能让战机远离威胁区,保证自身安全。而且这类导弹具备跟踪打击的能力,命中概率非常高,目标一旦被锁定,就很难逃脱。

此前的歼-10A战机主要用于国土防空,对入侵飞机实施拦截和驱离。“而歼-10B不仅可担负国土防空任务,还可以实施积极进攻,是一款多用途战斗机。”张召忠说。

就歼-10B会否安装国产发动机的问题,张召忠认为,不排除歼-10B会试验性安装国产“太行”发动机可能。“虽然‘太行’发动机比俄罗斯引进的AF-31F性能要好,但发动机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等因素需要经过多年的试验,这方面我们还有差距,还需要花时间去磨合。”不过,歼-10B今后若批量生产,一定会安装我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

张召忠表示,歼-20目前虽然试飞顺利,但定型、量产至少还需近十年,在此期间,歼-10B可以弥补歼-10A的不足,有效保持空军的战斗力。与印度、日本等国家引进的苏-30、F-15J等战机相比,歼-10B毫无疑问具有优势,即使与美国在我国周边地区部署的三代半战机相比,歼-10B也是非常先进的,不落人后。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