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印媒:中国武器或向征服消费品市场一样征服全球

2015年01月18日09:1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媒:中国武器或向征服消费品市场一样征服全球

印度网站mydigitalfc 1月15日发表文章讨论了当前中国武器出口的现状。文章指出,从2008年到2012年,中国的常规武器出口增长了162%。需要重点注意的是,中国还正在日渐与西方生产的高端技术武器展开竞争,战斗机和无人机就是其中的两个例子。有趣的是, 中国的出口企业甚至并不畏惧进入北约的专属地盘。去年9月,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决定从中国购买一套远程导弹防御系统。

文章称,据斯得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消息称,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位居美国、俄罗斯、德国和法国之后。从2008年到2012年期间,中国占据了世界武器出口份额的5%。当然这与美国的20%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回想一下中国跃居世界第二经济体的情况就不难想象,中国同样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美国在全球武器贸易方面的主要竞争对手。

目前中国出口武器最主要的流向是巴基斯坦、孟加拉、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另外主要客户还有赞比亚、沙特阿拉伯、伊朗和泰国。中国武器的出口量并不大,但客户名单却不短,从中不难看出中国武器出口贸易的地缘政治因素。在这些国家当中,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是最反对美国的拉美国家,两国也有很多中国感兴趣的能源和原材料。当然,中国目前正忙于在非洲打造友好国家网络,武器出口可以强化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伊朗是中国在西亚的重点。有趣的是,中国同时还能够将武器出口给伊朗最大的地区对手沙特阿拉伯。

中国崛起成为能够挑战美国的世界强国早就在意料之中。中国正在有计划地打造全面亚洲强国地位,可以不惧任何国家的挑战。这首先体现在经济方面,中国经济进行大规模现代化的一个核心就是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包括公路、铁路、现代城市、大学、海港和机场等。其次是制定强大而有说服力的国家安全政策,包括全面改革国防部队,建设现代化国防工业等,这其中还包括非常宏伟的太空计划。在上世纪90年代初,解放军中还存在严重的思想观念错误、专业性差、效率低下和腐败等诸多问题。中国进行了严肃改革。自那时起,改革的步伐和内容都有大幅增加。目前,中国目前正在对安全部队和武装部队的官员进行清理,处理了大量腐败分子,甚至还包括一些最高层的官员。

扩大武器、武器系统、军事建议和训练的出口不仅具有重大的地缘政治意义,也可以帮助提升中国自身的防御能力。武器和武器系统出口后就有机会在真实的危机和冲突中进行测试,与其他武器出口国的出口武器进行竞争,因此就承受着相应的压力,必须不断提升武器和武器系统的技术和现代化程度。最后,生产出口武器也有助于提升生产能力和降低单位生成成本。这对坦克、火炮和火箭发射筒等重型装备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据斯得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从2008年到2012年,中国的常规武器出口增长了162%。需要重点注意的是,中国还正在日渐与西方生产的高端技术武器展开竞争,战斗机和无人机就是其中的两个例子。

目前中国武器的出口额约为30亿美元。在全球武器出口额为740亿美元的世界市场上,这仍然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无疑中国正努力在未来几年大幅提升这一份额。有趣的是, 中国的出口企业甚至并不畏惧进入北约的专属地盘。去年9月,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决定从中国购买一套远程导弹防御系统。据媒体报道称,中国企业生产的这种系统采用了美国禁止向伊朗、叙利亚和朝鲜出口的技术,因为这些国家可能利用这种技术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当然,由于西亚出现的战争困局,土耳其与北约其他主要盟国的关系并不太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西方也不太友好。尽管如此,中国进入北约防御装备市场仍不可小觑。西方各国都面临财政困境,而且各国防部也面临减少开支的压力。一般来说,最容易削减的部分就是采购新武器的费用。中国很可能像征服消费品市场一样,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来征服国防工业出口市场。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等西方传统武器出口国必须密切关注中国的动向。(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