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老人因心脏病摔倒生命垂危 军人路过紧急抢救

2015年01月19日16:4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将刘大娘抬上车后,营房股助理员岳耀勇把她的头放在自己腿上。詹丽红摄影

官兵将刘大娘送回家中。詹丽红摄影

人民网沈阳1月19日电 冰雪无情人有情,抢救生命见真情。今天,沈阳军区某高炮团官兵在冬训途中,紧急抢救摔倒在冰雪路上造成心脏病复发导致生命危在旦夕老人的先进事迹,在吉林省吉林市当地传为佳话。

今天中午11时20分许,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镇半拉山村62岁的村民刘亚敏老大娘,从邻村的女儿家串门归来途中,在冰雪路上不慎摔倒。摔倒时的惊吓,导致她心脏病复发,可当时身上又没有带备用药品,加上天气十分寒冷,生命危在旦夕。

正在进行冬训的沈阳军区第16集团军某高炮团二营营长宫永喜带领侦察分队10多名官兵,外出勘察地形恰好路过此地,发现了晕倒在风雪路边的刘亚敏。

“当时,气温约—20摄氏度,天又下着雪,我们在一条乡村路路边发现了她。”宫营长介绍说,老大娘当时浑身发抖,眼睛半闭,双手冰凉,呼吸十分微弱。见此情景,该团保障部营房股助理岳耀勇与上等兵丁新新立即把身上的棉大衣脱下来,裹在老大娘身上帮她御寒取暖。

与此同时,宫营长紧急用对讲机呼叫营卫生所军医王壮。两分钟后,王军医火速赶来。随即,他立刻为老大娘号脉,发现尚有生命体征,但脉搏极其微弱。于是,他先是掐老大娘的人中,随后又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紧急抢救。不一会儿,老大娘缓缓地睁开了双眼,渐渐地有了意识,但发紫的嘴唇一直在颤抖,说不出话来。

王军医凭多年行医经验,判断老大娘很可能是心包络疾病,于是,从医疗急救包中取出针灸工具,在她双臂内关穴进行了针灸急救治疗。约2分钟后,老大娘嘴里断断续续地微弱发声说:“救—心—丸、救—心—丸……”

随即,二营卫生员、中士张超立即找出速效救心丸药,通信兵、下士李涵迅速打开随身携带的保温壶,用温水和着药,给她喂服下去。

这时,从对讲机中获悉这一突发情况的团保障处处长靳东,带着勇士越野车火速赶到。随后,官兵们纷纷伸手,合力把老大娘抬上了车。

在车温的回暖下,老大娘身体没多久就恢复了正常温度,眼睛睁大了,意志也清醒了很多。没等官兵们开车将她送到当地镇卫生所,她已能自己从手机中找到儿子的号玛,还打通了电话。

“没有这些解放军,我今天可就没命了!”见到不久后赶来的儿子赶来,刘大娘抽泣着对儿子说。此后,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老大娘的身体已无大碍。经其儿子同意,靳处长带车把大娘平安送回家中。(詹丽红、李祥辉)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