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新型指挥信息系统填补军队多领域空白

2015年01月20日10: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新型指挥信息系统填补军队多领域空白

强军路上的信息先锋

——广州军区75753部队科研创新剪影

2014年12月,“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广州军区75753部队部队长肖华春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十几年来,他和他率领的科研团队在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征途上取得了引人瞩目的辉煌战绩: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3项,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被评为军区首批重点建设科技创新团队……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凝聚着75753部队科研团队成员们无数的心血与汗水,使这个并非专门从事科研工作的小小团级单位,成为了强军路上的信息先锋。人们不禁要问,他们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肖华春将科研创新工作成功的秘诀总结为三个词:制度、人才、需求。他说:“完善的制度机制是科研创新的保障,优秀的人才队伍是科研创新的基础,战斗力需求是科研创新的动力,正是有了这三个法宝,我们的工作才能够无往不胜。”

别看75753部队如今硕果累累,可是2002年该部部队长肖华春走马上任之际,却发现该部组建18年来只获得过一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原来,该部的科研工作一直都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科研工作没有规划,科研人员一盘散沙,对作战需求两眼一抹黑。

肖华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带领党委班子从激活制度机制、建强人才队伍、找准战斗力需求着手,专门成立科研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科研创新五年规划》,组建技术研发中心,组织课题组到军区部队调研……这一系列措施没过多久就初见成效:2003年,该部一举摘得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004年,再次获得4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005年,更是一口气捧回7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还有一项为一等奖。

井喷似的科研成果令所有人刮目相看,但肖华春和党委班子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围绕战斗力标准不断检视工作中的不足。有一件事就是最好的例子:该部曾于2006年研制了某型指挥信息系统,为部队作战指挥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技术手段并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但随着形势变化和技术发展,该系统逐渐无法满足实战需求。于是2012年肖华春率领一批精兵强将对这一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经过100多个日夜的奋战、攻克30余个技术难关,一个崭新的系统诞生了。上级专家组鉴定后认为:该系统大量运用信息领域的最新成果,在多个领域填补了我军的空白,整体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尽管专家已经给出高度评价,但他们却没有满足,而是在演习中将该系统放到实战条件下接受检验,根据应用中暴露的问题,先后修改调整软硬件30余次,最终将该系统打造成为倍受部队指挥员欢迎的一把利剑,又为该部捧回一个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强军兴军的伟大号角,肖华春常常对该部官兵说:“我们是军区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将自己锻造成全军响当当的信息化部队,担当起强军先锋的历史重任。”如今,肖华春带领着这支以9名博士、23名硕士为主体的科研创新团队,坚决贯彻落实军区各级党委首长决策指示,紧紧凝聚在强军目标的旗帜下,在军区信息化建设事业中不断开创新的辉煌。(李子鸣)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