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中国核计划高速发展 或成核燃料供应大国

2015年01月22日08:3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俄媒:中国核计划高速发展 5年后可售核燃料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2日报道,美国鹦鹉螺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大卫-希佩尔向俄罗斯卫星网记者表示,中国或能成为核燃料生产大国,但中国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才能够出口核反应堆燃料。

俄媒称,早些时候中国领导人表示,中国将提高其核工业的竞争优势。

希佩尔认为:"中国最终或可成为核燃料的供应大国。目前中国核计划正高速发展,还不能完全保证自己对铀、浓缩铀和燃料组件的需求。因此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他们才能真正出口核燃料。"

专家认为,中国为此将需要提高铀矿开采能力和浓缩能力,或者增加铀矿进口,自行浓缩生产核燃料。专家强调,在工业能力建设方面中国具有丰富的经验。

然而,希佩尔认为,中国核燃料的用户尚不明确。他说:"核燃料的主要消费国--美国和西欧,多半出于政治考虑不会从中国购买核燃料。日本也一样。韩国和台湾地区的核燃料从美国进口,东欧和中亚则从俄罗斯。"如此一来,剩下的是东南亚和远东市场。

希佩尔说:"但是这将引起很多政治问题,而且这些国家未必会消费很多核燃料,因为它们在未来10年中不会建立太多反应堆。"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