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中国想称霸亚洲很正常 美应联俄对抗中国

2015年01月22日15:26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中国想称霸亚洲很正常 美应联俄对抗中国

据俄罗斯军事资料网1月21日报道,如果中国继续快速发展,那么可能开始将经济力量用于军事目的,其结果是将增强在亚洲的影响力。然而美国不想同中国分享在该地区的影响范围。中国一直说服其邻国不用担心,因为中国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

文章认为,然而中国的一些行动恰恰造成了相反的印象:中国同日本有着钓鱼岛的争议、想要统一台湾、以及在中国南海建立自己的主导地位。

对于中国来说,理想的情况是成为亚洲最强国,美国离开该区域。而美国和日本不希望如此。显然中国同美日之间安全形势只会恶化。很难说会不会演化成冲突,但因为钓鱼岛、台湾地区和中国南海而发生混乱的风险很大。

但这不意味着是在批评中国。中国意图并不强硬。中国在从19世纪中期后的一百年内一直国力很弱,受尽了西方和日本的屈辱。中国不希望历史重演。对于其最好的政策就是成为超越日本、俄罗斯和印度的国家,同时将美国赶出亚洲。如果从中国的角度看问题,那么这样做是有道理的。

文章作者系统的学习了大国历史存在的共同特征。从拿破仑法国、帝国主义的德日到苏联和美国,一个国家越强,那么其对周边地区施加影响力的渴望就越强。这是因为,这才是危险世界里的生存之策。

有专家称,中国增长的影响力不会是和平的。他们之中的大部分人认为,中国同其他国家在经济上有着很大的依存性,武装冲突不可避免。但这是一种误解。

毫无疑问,中国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依存度不断加深。然而,发生国际冲突时占优势的不是经济因素,而是政治决定。

例如,在作者看来,台湾地区如果宣布独立,那么中国将立即使用武力。因为政治比经济更重要。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德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之间也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但是这没有影响到战争的开始。

美国应该将军事重点从欧因为乌克兰问题洲和远东转移到亚洲来。美国必须要同俄罗斯联合对抗中国。然而美国同俄罗斯有着冲突、同“伊斯兰国”开战。这都是很愚蠢的做法,是过于草率的决定。后来将很难在亚洲加固自己的军事实力。(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