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军成功研制寿命超40年新一代潜艇核反应堆(图)

2015年01月22日16:5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成功研制寿命超40年新一代潜艇核反应堆(图)

资料图: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根据美国海军计划,下一代战略核潜艇“俄亥俄替代潜艇”首艇将在2031年开始服役值班。该潜艇服役后,预计其核反应堆在40年的整个服役期内都无需更换核燃料。

  这意味着,新一代潜艇核反应堆寿命比目前的美军潜艇核反应堆的寿命增加了7年。

  “我们的目标是,核反应堆与潜艇同寿命”,美国能源部核安全次长兼国家核安全局(NNSA)局长弗兰克·克罗茨表示。在美国,NNSA负责国有核反应堆的研发。

  克罗茨在2014年11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NNSA开始设计新一代潜艇核反应堆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成本,潜艇在服役期间更换核反应堆成本十分高昂;其次是潜艇在航率,如果要对潜艇进行更换核燃料,在很长时间内潜艇都无法投入使用。由于具备换料大修能力的船厂要优先保证航母的维修,因此潜艇进行换料大修的时间可能长达数年。

  下一代战略核潜艇项目发言人奥利维亚·沃尔科夫表示,“开发与艇同寿的核反应堆,可使美国海军利用12艘战略核潜艇满足过去需要14艘战略核潜艇才能完成的战略威慑任务,而且,可以使潜艇采办和全寿期费用降低400亿美元。”

  目前已经服役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时美国首款无需更换核燃料的核动力潜艇,其反应堆的寿命约为33年。

  而“俄亥俄替代潜艇”作为战略核潜艇,将装载海基弹道核导弹,其排水量比“弗吉尼亚”要大得多。

  要开发新型潜艇核反应堆,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和海军面临时间紧张的压力。美海军潜艇项目执行官大卫·约翰逊少将去年曾在演讲中透露,2031财年第5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将退役,届时美海军只有9艘该型潜艇在役。如果到那时,新一代的战略核潜艇还没开始接班,美国海军就很难达到战略核威慑的最低要求(至少需要10艘战略核潜艇)。根据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要求,战略核潜艇将携带美国近70%的核弹头。

  目前,NNSA正在纽约州诺尔原子能实验室(KAPL)开展潜艇核反应堆陆基原型研究。

  美国“鲟鱼”级攻击型潜艇每8年需要更换一次核燃料,在其全寿期内,需要更换3-5次核燃料;;“洛杉矶”级核潜艇在其33年的服役期内只需要更换1至2次核燃料;最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弗吉尼亚”级在全寿期内无需更换核燃料。(丁宏)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