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张万年曾在辽沈战役立大功 参加粤东剿匪

2015年01月23日10: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万年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等送别

1944年8月,张万年刚参加八路军时留影。新华社发

1977年9月,时任127师师长的张万年为部队作刺杀训练示范。 新华社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同志的遗体,2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张万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月14日1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张万年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张万年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22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张万年同志”,横幅下方是张万年同志的遗像。张万年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时许,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张万年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张万年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党、国家、军队有关领导同志,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张万年同志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张万年生平

张万年1928年8月1日出生于山东省黄县(今龙口市)欧头孙家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4年8月参加八路军,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辽沈战役中立大功

1948年5月,任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12师36团司令部通信参谋。在辽沈战役塔山阻击战中荣立大功,参加了平津战役中攻占康庄和怀来、解放张家口、对北平实施包围等战斗。

1949年4月,先后参加了追歼白崇禧部主力的衡(阳)宝(庆)战役、广西战役和粤东剿匪等数十次战斗。

1950年至1951年,张万年先后任陆军第41军123师369团司令部作战股股长、军司令部作战科参谋。1952年,他被任命为南澎岛战斗前方指挥部作战训练股股长,作战部队一举全歼南澎岛国民党守敌。1953年7月,国民党军队企图夺占东山岛,他为战斗胜利作出了贡献。毛泽东主席高度评价东山岛战斗的胜利,中央军委发电报嘉奖参战部队指战员。

1966年12月,张万年任广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作战科科长。1968年4月,张万年任广州军区作战部副部长。同年6月,任陆军第43军127师(铁军师)师长。

1978年12月,张万年任43军副军长兼127师师长。1981年3月,任43军军长。1982年9月,出席了党的十二大,并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82年10月,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1987年任广州军区司令员。1990年4月,调任济南军区司令员。

1992年10月,张万年任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1995年9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1997年9月,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在中央军委领导岗位上,先后出访20多个国家,会见100多个国家的军事领导人。2003年3月退出领导岗位。

荣获独立自由奖章

张万年是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四、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1988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93年5月晋升为上将军衔。荣获独立自由奖章、解放奖章。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