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陆地航母"说明将进行航母与大型战舰联调训练

2015年01月23日16:2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谷歌卫星曝华中正建造陆地航母舰队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邱越)最近来自谷歌地球的卫星照片显示,华中某地建有一艘疑似航空母舰的大型建筑和一艘疑似大型水面战舰的模型建筑。这个疑似“陆地航母”长度300米左右,宽度约80米,而且航母甲板上还停着一架疑似歼-15舰载机,在图片右下方的大型水面舰艇则被认为是中国055驱逐舰的上层建筑模型。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该“陆地航母”应该是地面航母训练中心,为的是满足高强度的战斗人员和飞行员训练,若图片右下方显示的的确是大型水面舰艇的上层模型,则说明我国大型水面舰艇间的系统联调也在同步进行,这是未来航母成军所必不可少的一步。

李莉表示,航母的训练周期要比航母的建造周期要更加漫长。目前“辽宁舰”虽已经入列,但仅靠一艘航母训练大量的战斗人员和飞行员并不现实,因为它无法容纳大量的飞行员同时在甲板上进行训练,无法满足大批量的人才需求。世界上通常的做法是,一个国家不仅仅只有一座“陆地航母”,而是分布式地拥有多座地面航母训练中心。其职能之一是为了满足相关人员的基本训练,同时还有助于突破过去技术上的瓶颈,比如对蒸汽弹射器的研制,滑跃起飞动作的训练,以及歼-15自身的技术改进等,都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前苏联当年就曾在地面训练中心进行过蒸汽弹射器的试验,这些试验与辽宁舰的训练都在并行不悖地进行。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照片中的“陆地航母”外表面仍是滑跃甲板,该网友提出,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仍然采用滑跃式,或采用滑跃和弹射并存的起飞方式。

“不能通过一张照片来判断首艘航母是滑跃式还是弹射式。”杜文龙说,两种起飞方式各有优势,滑跃式起飞虽然不能让舰载机满油满弹起飞,但它几乎可以不受任何条件限制地进行各种舰载机起降作业,而弹射起飞能够实现大型固定翼预警机的上舰。若能将这两种起降方式结合起来,当然是最好的选择,这也会成为航空母舰起飞方式的创新。

在此次谷歌地图曝出的图片中,右下方疑似的一艘055驱逐舰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这可能是我国大型水面舰艇上层建筑的模型。若图片上显示的的确是我国大型水面舰艇相关的上层建筑,说明我国航母配套的大型水面舰艇系统的联调也在同步进行,这一步恰恰是满足未来航母成军、形成真正意义上航母编队所必不可少的。”李莉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