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小团伙”是侵蚀党组织肌体的毒瘤

陈鲁民

2015年01月25日16:00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团伙”是侵蚀党组织肌体的毒瘤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塌方式腐败”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反思这些案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以个别高级领导干部为中心,形成以秘书、同乡、亲戚或上下级等为链条的利益“圈子”,“圈子”里的人互相荫蔽提携、结党营私,在党内大搞不正之风,甚至罔顾党纪国法,这背后皆有“小团伙”的影子在作祟。

“小团伙”之害,既有历史之镜鉴,亦有现实之例证。《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即是对“小团伙”一针见血的描述:有钱有势,相互交结,得意时欺男霸女,强取豪夺,干了不少坏事;败亡时作鸟兽散,下场可悲,“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我党对“小团伙”现象一向是警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期,彻底根治“小团伙”之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小团伙”污染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一个单位、一个团体、一个政党,只要形成了团团伙伙,就会出现“出大力的不如抱大腿的”“点兵的不如点菜的”“会干的不如会吹的”等奇怪现象,私情替代了公心,关系取代了原则,那么廉洁操守难以得到认可,党纪国法难以得到遵守。结果,必然是组织涣散、人心离散。去年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次强调指出:“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故此,反腐败斗争就要敢于向“小团伙”开刀,剿灭“山头帮派”,这样,才能净化政治生态,保持党组织的肌体纯洁。

“小团伙”助长腐败气焰。“小团伙”的本质是封建人身依附关系,与我党的宗旨要求格格不入。但为何偏偏就有人热衷在党内组建“小圈子”,有人削尖脑袋往“圈子”里钻?说到底,这些人是为谋求庇护和升迁机会。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只要钻进了“小圈子”,就能一荣俱荣,鸡犬升天。可以预见,随着反腐斗争不断推进,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的“帮派”政治,将难有生存空间。

“小团伙”败坏政治规矩。那些搞团团伙伙的人,无视党的纪律,破坏政治规矩,以权力为纽带,以谋私为目的,围绕某位高官,编织权力网,形成利益同盟。在这个“圈子”内,党性被派性所取代,政治信仰让位于权力崇拜,是非观念服从于利益博弈,形同江湖帮会。我们的党员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我们党要承担起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一定要下决心清除“小团伙”这个侵蚀党组织肌体的毒瘤,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