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祖孙3代4人曾服役解放军同一连队都立下大功

2015年01月26日09:0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祖孙3代4人曾服役解放军同一连队都立下大功

  祖孙4人,人人是功臣,个个是英雄!

  不久前,沈阳军区某机步旅装步六连组织“学史明志、强军兴军”活动,特意邀请老战士房海斌“归队”,讲述他家祖孙4人接力从军的经历。更让官兵惊奇的是,这祖孙4人竟然都在同一个连队服役。

  “我们一家4个人能够成为功臣,多亏了连队的精心培养。”房海斌动情地告诉大家,解放战争时期,他爷爷房天静在东北民主联军担任班长。在四保临江战斗中,他只身追击敌军一个排,不仅歼敌一个班,还俘虏了7名敌人,纵队给他记特等功,授予“孤胆英雄”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后,房天静转业到辽宁省本溪市某煤矿当了一名井下工人,但骨子里的英雄基因在儿孙身上代代相传。1976年,房海斌的父亲房忠东参军入伍,分到了房天静服役过的某师九连。第一次参观荣誉室,看到房天静的照片和英雄事迹,房忠东就暗下决心:“以父亲为榜样,当先进,立军功。”

  3年后,边境自卫作战打响,房忠东主动申请参战,加入了刚组建的侦察大队。一次执行侦察任务,房忠东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敌后,抓住了敌军一个“舌头”,获取重要情报,荣立一等功。

  受家庭的熏陶,房海斌的哥哥房厦也选择了从军报国。更巧的是,他竟然也分到了爷爷和父亲的老部队。临行前,爷爷和父亲没说别的,只给他提了一个要求:战时当英雄,平时立军功。

  房厦入伍后,主动要求来到九连。工作和训练中,他时时处处争当“刀尖子”“小老虎”。

  1995年8月,在外出执行任务途中,房厦发现两名割线偷铜的窃贼。见事情败露,窃贼拔出刀子威胁他。房厦二话没说,一边呼喊一边扑上去,瞬间摁倒一人,并和赶来的警察一起将另一人抓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荣立二等功。

  听爷爷和父亲的故事长大,看哥哥在军营茁壮成长,房海斌也萌发了一个想法:到爷爷、父亲和哥哥战斗过的地方当兵去。2008年12月,听说爷爷的老部队来接兵,房海斌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参军来到了六连(因编制调整,九连改为六连)。

  循着祖辈父辈和兄长的足迹,房海斌在部队干得很出色,先后10余次在旅以上比武竞赛中夺冠,6次担纲训练课题攻关,创造的旅300米自动步枪射击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更让人称道的是,在一次手榴弹实投训练中,一名新兵因过度紧张,不慎将手榴弹滑落在脚下,房海斌不顾生命危险,迅速捡起手榴弹扔出去,并将战友扑倒在身下,避免了一起事故,荣立三等功。

  “祖孙三代出了4个英雄,不仅是房家的骄傲,更是我们部队的骄傲!”该旅所属集团军领导的话引人深思,“一个连队哺育祖孙三代英雄,看似一个巧合,却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人民军队就是一所育人成才的大学校,是一座培养英雄的大熔炉!”(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石 榴 董 坤)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