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借“绝气”发动机研发常规潜艇

2015年01月26日13: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借“绝气”发动机研发常规潜艇

按“绝气”模式工作的斯特林发动机有望使常规潜艇焕发生机。按照这一方案,俄潜艇研发人员正在研制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

位于俄圣彼得堡的著名潜艇研制单位——“红宝石”设计局日前对媒体披露,其试验的“绝气”斯特林发动机表现良好,今年该动力装置将安装到俄最新的“拉达”677式柴电潜艇上。到2017年,俄将批量生产装有“绝气”辅助发动机的新一代非核动力潜艇。

这是一种不依赖空气的动力装置,即发动机的内燃做功不使用空气中的氧气,而是改用预先储备的低温液化甲烷和液氧。其优势是,能够长时间在无空气条件下工作,因此尤其适合作为潜水艇的动力装置。

据俄专家介绍,常规柴电潜艇只有在浮出水面后才能启动柴油机为蓄电池充电,而且充电量有限,从而极大地限制了其水下潜航时间。而采用核动力的潜艇虽然可以长时间潜航,但成本极高。因此,核潜艇主要用于携带战略导弹在辽阔深邃的大洋中巡逻游弋。而在波罗的海、黑海、里海这类半封闭或全封闭的中小海域,让耗资巨大的核潜艇常年水下执勤实在大材小用。

据俄军事情报分析家杜舍诺夫介绍,安装俄制“绝气”辅助动力系统的潜艇能够连续潜航25天才上浮充电一次,比德国、瑞典现有同类潜艇的潜航时间长四分之一。

专家说,这是因为这套俄制“绝气”辅助动力系统采用了一种在潜航时利用主发动机的柴油不断生成氢燃料的技术,从而能够更持久地发电、充电。

另据俄海军舰队总司令部作战局局长帕特舍夫介绍,就目前格局来看,俄海军只要拥有4到6艘“绝气”辅助动力潜艇,其战斗执勤范围就足以覆盖整个波罗的海、黑海和里海水域。(记者栾海)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