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战机进军埃及恐受挫 遭遇欧美倾销好景不复

2015年01月27日09:3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战机进军埃及恐受挫 遭遇欧美倾销好景不复

据美国《防务新闻》26日透露,中国近年来在国际军机市场上的主打产品、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发的“枭龙”战斗机最近在埃及市场遭遇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的强力阻击。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认为,中国军机要进军国际市场,除了本身要具备过硬的性能指标外,还需要克服很多“场外因素”。

《防务新闻》称,有消息显示,埃及正在与阿联酋协商购买二手法制“幻影2000-9”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退役准将卡伊萨·图费尔在接受《防务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埃及空军真的决定购买“幻影2000-9”或年代更早的翻新“幻影2000-5”,那显然不会再购买“性能不如法制战斗机”的“枭龙”。报道还披露,埃方可能还在协商购买20架同为法国达索产品的“阵风”战斗机,并对俄制米格-35战斗机颇感兴趣。

目前“枭龙”战机唯一的用户是巴基斯坦空军。《防务新闻》称,埃及本来是“枭龙”战机最有希望的外销市场之一。在去年底的珠海航展上,巴空军准将、巴方“枭龙”项目销售及市场总监哈立德·穆罕默德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巴联合团队正在同一个“中东国家”就“枭龙”的购买事宜进行“深度谈判”,只是因为“当地(不稳定的)政治局势”才耽搁了谈判进程。

“枭龙”设计的目标就是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替换米格-21等第二代战斗机。根据《环球时报》记者搜集的最新数据,埃及空军现役战斗机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 和法国达索公司的“幻影-5”、“幻影-2000”为主,此外还有超过110架的俄制米格-21以及中国产歼-7在役。此外埃及也有使用中国产军机的丰富经验。《防务新闻》称,作为中巴合作研发的K-8教练机的资深用户,埃及空军早在2010年就得到中巴联合团队的许诺,称如果得到埃方的合同,就将帮助埃及在本土生产“枭龙”战斗机。

图费尔认为,随着国际形势的变换,“枭龙”的潜在市场将十分有限,只有少量亚洲及非洲国家会买这款飞机,因为它们没有急迫的空中威胁,不需要购买昂贵、装备精良的战斗机以应对强大的敌机。巴国防务智库“巴基斯坦军事协会”分析家乌斯曼·沙比尔则认为,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埃及想要购买法制“幻影”或“阵风”战斗机,必须得到阿拉伯盟国(如沙特阿拉伯或阿联酋)的财政支援。考虑到经济、后勤维护等因素,“枭龙”更能满足埃方的要求。“枭龙价格便宜,使用费用低廉,而且有一整套埃及从别的地方买不来的完整的武器系统,”

作为中巴“枭龙”项目的直接参与者,哈立德准将拒绝对《防务新闻》评论中巴与埃及进行的相关协商,仅仅透露目前共有11个国家正与中巴协商引进“枭龙”的事宜。他并不担心俄制战斗机会对“枭龙”的市场前景构成威胁,因为在“枭龙”这个级别,俄罗斯拿不出任何一款战机来。哈立德介绍说,目前中巴双方正在确定“枭龙”第三批次的设计方案,预计将使该战机的性能得到极大提升,有望于3年后投入量产。

资深航空专家、《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枭龙”战机的性能可满足绝大多数国家空军的防务需求,但埃及方面传来的消息显示,中国军用飞机出口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比如虽然我们的战斗机价格合理、性能也不错,但是一个明显短板是基本没经过实战洗礼。相比之下,法国‘幻影’和‘阵风’战机时常在局部冲突中亮相,‘经过实战考验’也成为法国人推销本国军机的一个好说辞”。王亚男表示,除了技术因素,地缘政治因素和航空军贸合同的长期性以及高利润率也是大国为此博弈的重要原因。

航空业内人士表示,国际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战斗机对于“枭龙”出口也是很大的一个挑战,因为很多二手军机虽然设备不算最先进,但性能依然不错,满足小国空军的使用完全不成问题,而且价格还比新机便宜许多。中国军机出口机构“中航技”总裁马志平曾表示,在国际军贸市场,以F-16等为代表的成熟三代机即将退役,并可能向中国传统市场领域倾销,“中国航空军贸在边缘市场偏安一隅的好景将不复存在。”▲(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培侯)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