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国首脑曾经出席中国阅兵式 赫鲁晓夫两次受邀

2015年01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国首脑曾经出席中国阅兵式 赫鲁晓夫两次受邀

不少媒体强调这次阅兵“史无前例邀请外国首脑”。但实际上,《环球时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从1949年至2009年举办的14次阅兵仪式中,外国首脑出席阅兵仪式至少有过两次。

195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5周年的纪念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受邀出席阅兵仪式,到天安门观礼台观礼。与此同时,还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及其他国家领袖。1959年10周年庆典时,赫鲁晓夫、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等多位外国首脑人物受邀出席观看阅兵仪式。据外交部门公开资料显示,当年前来观礼的外宾有1981人,上天安门城楼的有292人,包括中国领导人和外宾在内的主席台人数达到80人。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对《环球时报》确认,历史上国庆庆典日有很多国家首脑人物出席。他分析,对于2015年“首次有外国首脑参与阅兵仪式”有另一个理解角度:首先是这次阅兵时间没有在10月1日;其次,往年的国庆庆典日的活动都是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纯粹的阅兵仪式我国以前是没有举办过的。

实际上,邀请外国贵宾观礼从1949年开国大典就开始了。1949年10月1日,时任苏联驻华总领事齐赫文斯基受邀观看开国大典。1952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周年的庆祝典礼,正在我国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阅兵式。

“利用战争胜利纪念日举办阅兵是国际惯例”,香港《太阳报》举例说,去年6月,法国邀请美俄英等国领袖参加盟军诺曼底登陆70周年阅兵式;俄罗斯则隔三差五就举行各种形式的红场大阅兵,以展示国威军威。

与法俄相比,印度阅兵的频率一点也不少。每年1月26日,印度都举行“共和国日”阅兵,去年邀请的外国主宾是日本首相安倍。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则与印度总理莫迪一起观看了第66个“共和国日”阅兵。除了国庆阅兵,印度每年还有陆军建军节、空军建军节等阅兵式。英国则习惯每年6月12日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生日之际举行阅兵仪式。

杨毅对《环球时报》表示,阅兵因为各国国情不一样,很难说多或者少哪个更好。各个大国阅兵的风格和目的性有所不同。法国不以展示武器装备为主,它的阅兵主要是为了增加民众自豪感,提醒民众不忘历史。俄罗斯的阅兵主要有双重意义,在特殊的日子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提醒民众勿忘历史,同时也展示肌肉,告诫西方俄罗斯绝非等闲之辈。美国搞大规模阅兵很少,这是因为美国的军事力量全球存在,没有人对美国的军事实力存有疑问。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