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菲就南海问题做文章暴露美国焦虑

2015年01月29日08:0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邱越)日前,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出访菲律宾时大谈南海问题,渲染南海的紧张态势。军事专家徐光裕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暴露出其对待南海问题的焦虑和意图,今天让南海紧张气氛升级的责任不在中国而在美国,美菲对中方的指责无疑是对中国的挑衅。

1月22日,美菲两国为期两天的年度战略对话在马尼拉结束。美媒称,虽然两国没有针对中国在南海举动采取新措施的迹象,但美菲两国继续批评了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填海工程,并再次呼吁中国停工。

徐光裕表示,中国在南海的动作都是在主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无可厚非,美国就此大做文章,暴露出美国在对待南海问题上的焦虑,同时也揭示美国涉足南海的战略意图。南海问题对美国而言有两个最为核心的问题,一是美国想对中国在南海的实际主导权和控制权进行遏制和干扰,使中国在南海地区无法完全实现主权要求;另一方面美国要突出其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强调其在南海的利益和发言权,实现美方在该地区无阻碍无顾虑地自由航行,并且还要获得地区盟友的支持。

“今天让南海紧张气氛升级的责任不在中国,而在美国。我国在南海的基础设施建设1988年就开始了,如今美国以此为借口来折腾,只能说明他别有用心。”徐光裕如是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菲律宾计划斥资约11亿美元采购两艘隐形导弹护卫舰,两架反潜攻击直升机和三艘炮艇部署在南海。越南也已经从俄罗斯接收了三艘“基洛”级攻击潜艇,并计划将这些潜艇部署到南海。而美国作为域外国家,要如何插手南海争端呢?

徐光裕认为,美国只有借口与菲律宾的军事同盟条约,来对南海问题进行军事介入。南海只是美国战略东移和亚洲在平衡战略的一部分,也是相对薄弱的一环。但对美国而言,南海的战略位置又非常重要,这里有美国重要的能源、贸易和军事通道,所以美国必然弥补南海这一短板。

“可是美国不可能在南海为所欲为。”徐光裕说,首先,美国不可能贸然地为了菲律宾或黄岩岛等问题与中国发生正面冲撞,美国不想承担此风险;其次,美国也未必有充分的能力在南海地区进行大的动作,“美军方说要对中国大动干戈,更多的只是一种威慑。”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