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反舰导弹能形成多层拦截打击能力 令美军恐惧

2015年01月29日08: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导弹令美舰都没用?美无法再欺负我们打不着

美国《商业内幕者》网站27日刊登名为“中国最能威胁美国的武器”的文章称,中国的第5代战斗机、高超音速导弹样机以及弹道导弹核潜艇等一批新型武器都在取得显著进展。但对美国而言,中国真正的威胁来自于反舰巡航导弹(ASCM)。如果中美真的发生冲突,中国将可以击沉美军水面舰艇,但这些导弹对于美军潜艇没用。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副教授莱尔·戈德斯坦。他认为,中国之所以能显著提升自身对海上目标实施空中打击的能力,主要是由于中国拥有了改进型战斗机和两种新型巡航导弹。“第一钟导弹是飞行速度为3马赫的鹰击-12,这种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射程达到300公里。”戈德斯坦说,“第二种是射程达800公里的亚音速反舰艇巡航导弹,称作鹰击-100。这种性能表明,至少在不久的未来,美军在反舰武器方面将被中国超越。”

文章称,中国正在继续自行研制并试验飞行速度可达6马赫的反舰巡航导弹。利用不断提高的飞行速度和射程可以让中国在南中国海和日本方向实现更远距离的火力投送。最终,这些先进反舰巡航导弹将让中国建立起一支空海打击力量,掌握中国周边海域的控制权。中国军队可以迅速击沉敌方舰艇,如果中美真的发生冲突,中国将具备抗衡美国海军军事存在的实力。但他也认为,这些导弹对于美军潜艇部队意义不大,甚至没有任何作用。

西方军事分析人士认定,最近有迹象表明中国可能认为强大的空海打击能力会让自己在该地区海洋权益纠纷中占据更有利的态势。有人指出,近来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正在对距离钓鱼岛300公里处的南麂岛进行军事化建设。南麂岛至少拥有10个直升机起降坪,必要时可以此为基地对钓鱼岛实施突击。日本还宣称俄罗斯和中国战机近来进入或接近日本领空的频次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为此日本频繁起飞战机实施拦截。

中国军事专家王亚男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合法海洋权益近年来遭到严重侵犯和挑衅,这一状况刺激了中国海军装备建设。尽管当今的防空武器能力已经较为完善,但对于远射程的高速甚至超高速反舰巡航导弹,防御效果仍然要打上一个问号。如果这类武器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和复杂的末端机动能力,那么将给防御方构成巨大困难。隐身化能压缩防御方的探测距离和预警时间,高速度能缩短防御方的反应时间,有效降低拦截成功率。如果这类武器在抗干扰性能方面得到提升,将让对手非常挠头。

王亚男表示,中国目前尚无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战斗群,即便未来辽宁舰具备完整作战能力,其作战效能也会因载机数量而受到限制。这让中国只能依靠远程巡航导弹弥补火力投送能力。反舰巡航导弹的远程化、隐身化和高速化是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各海军强国都十分关注,中国也不会例外。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美国专家所讲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鹰击”系列反舰巡航导弹,不仅可以打击敌方进入第一岛链的鹰犬,还能打击处于第一岛链附近的航母编队核心与主要护航舰艇。无论美国的核动力航母、“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伯克”级驱逐舰、最新研制的DDG1000,还是能到近海活动的濒海战斗舰,都没用,“只要被我们的反舰导弹捕捉或者有效侦测到,就能进行有效拦截和打击,这是让美国人害怕的关键所在”。而且射程300公里的“鹰击-12”与射程更远的所谓“鹰击-100”以及射程上千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可以形成层层拦截打击的能力。这种能力确实会让美国人恐惧,因为中国在以前从来没有这种能力。1996年,美国航母编队竟然敢肆无忌惮进入第一岛链,甚至进入中国的台湾海峡,当时就是欺负我们的反舰导弹够不着它,当时中国的反舰导弹射程只有40公里,这样的射程对它没有威胁,甚至它的“鱼叉”导弹射程都比40公里大得多。

王亚男认为,中国需要借助这种能力强化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这种存在不是打破平衡,更客观地说是恢复原本已经“失掉的平衡”,如果不是平衡被破坏得如此之久,这一地区的海洋权益问题也许会容易处理得多。▲(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司 古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