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审计署去年移送违法违纪线索超过此前30年总和

2015年01月29日08:1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新起点上推动军队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签署命令,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在中央军委领导下,主管全军审计工作,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

  2014年11月7日,这条看似波澜不惊的消息在本报刊出后迅速爆红网络,300多家境内外网站竞相转载,数百万网民点击浏览,不少人跟帖热议,盛赞“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队审计制度创新迈出的实质性步伐,是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大举措,彰显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强力推动作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的时代号角,也掀开了军队审计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和审计部门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系列决策指示,紧紧围绕保打赢、促改革、正作风、反腐败,以“正在战斗、胜人一筹、审则必究”的昂扬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姿态,不断加大揭露问题、督察整改、问责惩戒力度,加快制度机制改革步伐,审计成效日益凸显,利剑作用更加突出,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了坚强监督保障。

  转变审计理念,树立鲜明问题导向

  ——坚持把揭露反映问题作为检验审计成效的重要标准

  理论是实践的先声,观念是行动的先导。

  各级审计部门积极适应党中央、中央军委纠治“四风”、惩贪反腐的形势要求,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学习教育,引导大家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

  用统帅号令凝聚共识。组织全军审计部门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强化审计监督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工作方向。特别是2013年底习主席在审计工作报告上作出“坚持以问题导向加强审计工作、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的重要批示后,立即召开全军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审计局长座谈会,组织专题学习,并对全军审计系统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切实用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

  以“三个转变”找准定位。着眼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功能,研究提出“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转变作风”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培训、工作调研、下部队审计等时机,抓好宣传贯彻,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全军审计系统提高思想认识,找准职能定位,切实把揭露问题、督察整改、惩戒问责作为第一要责突出出来,努力当好军委财经管理的“监督哨”和宏观决策的“大参谋”。

  让问题导向落地生根。坚持把揭露反映问题作为检验审计成效的重要标准,在全军部署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组织审计督导检查、精审项目评选和依法审计大讨论,举办审计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人人对照检查审计中存在的不深不透、不严不究等现象,促使大家强化问题意识、端正工作指导,牢固树立“查不出问题就是自己有问题、当老好人就不是好人”的思想。

  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坚持把军事斗争准备项目审计作为重中之重紧抓不放

  一切为了战备,一切为了打赢。

  审计工作涉及领域多、工作任务重,必须着眼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重点,积极作为。各级紧紧围绕服务能打仗打胜仗,突出抓好作战准备重点项目审计,有效促进了有限资源向战斗力聚焦转化。

  紧盯战场建设投入,对重大战场建设、全军“十二五”战备工程和新组建扩编部队营房建设进行审计调查,指出战备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工程计划执行不严格和建设项目安排不合理等倾向性问题,为军委、总部加强战备工程建设提供了决策依据。

  紧盯重点型号项目,对一批重要武器装备建设经费进行专项审计,促进重大装备项目计划落实和经费管控。紧盯装备维修经费,对7个单位和部门通用车辆装备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形成打假治乱的高压态势。

  按照军委首长指示,首次对2013年军费预算执行和总决算实施审计,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加强和改进军费管理的意见建议。连续两年对四总部机关事业部门分项预算、团以上单位预算安排和执行以及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共审减基本建设和一般性支出预算189.7亿元,调增战备训练和基层建设投入33亿元,优化了经费投向投量。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各级围绕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深化拓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开军政主官同步审计、党委班子集中审计,建立审计结果抄报通报和审计约谈制度,积极走开领导干部先审后提、先审后离路子。

  据统计,近两年审计4024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其中军职以上82名、师职854名。共有61名履行经济责任不力、单位财经秩序混乱的领导干部,被依法评价为“不称职”;21名领导干部被免职,77名领导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和审计约谈,144名领导干部调整工作岗位。

  哪里有军事经济活动,哪里就有审计监督;哪里容易藏污纳垢,哪里就有利剑出鞘。

  各级还紧紧围绕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持续加强问题易发多发财经领域审计,严肃查纠突出问题,着力正规财经秩序。先后对全军480个军用土地使用权转让项目进行审计调查,查出自行转让土地、军队利益受损、经费管理混乱等问题。对19个单位物资采购进行审计调查,严肃查处虚假采购、虚报价格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对19个科研单位装备科研经费进行审计调查,严肃指出经费开支混乱等问题。对480个后勤和装备财务部门实施审计,强化了财务部门把关守口的意识和责任。对3250项出包工程结算和军品采购价格进行审计,审减地方不合理收费66.85亿元,有力维护了军队经济权益。

  剑指违纪违法,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坚持把督察问题整改、强化问责惩戒作为重要职责

  权力带来的风光与风险共存,责任与担当同在。

  审计对于那些奉公守法、既干事又干净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特殊的贴心呵护;对于那些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人而言,则是一种铁面无情的鞭挞。

  一个耐人寻味的审计数字清晰表明,达摩克利斯之剑从未如此近距离地悬于掌权者头上,成为“让利剑开刃、高压线带电”的生动诠释:仅2014年,各级审计部门向保卫、纪检和检察部门移送涉嫌违纪违法线索的数量,超过了此前30年移送线索的总和。

  “及时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各级认真贯彻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坚持把督察问题整改、强化问责惩戒作为重要职责,勇于揭露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严肃查纠“闯红灯”“越底线”“搞变通”等违纪违规问题,努力做好审计工作的“下篇文章”。

  加大问题通报力度。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连续两年在全军范围内进行通报,指名道姓揭短亮丑,严肃提出整改要求,涉及单位183个、问题822个、金额574亿元,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加大督导整改力度。建立审计约谈制度,严肃指出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责任;改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实行先整改后评价,推动纠正存在问题;认真落实审计回访制度,对发现的问题拉单列表、照单销号、直至改完。共挽回各类损失121亿元,撤销银行账户34个,清偿借垫款8.5亿元,退回滥发补贴1243万元。

  加大移送惩处力度。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特别是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手不收敛、顶风作案的人和事,一律依法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截至目前,向保卫、纪检和检察部门移送216起问题线索中,已有60多人被立案调查,15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加大有效服务力度。各级审计部门在严肃揭露反映问题的同时,注重发挥审计保障军事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及时督促各级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对军事经济领域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出风险点,从堵塞管理漏洞、完善政策制度层面,提出完善防控机制、提高保障绩效的意见建议。各级认真执行审计决定、落实审计意见。对问题整改纠治工作,主官亲自抓,机关主责办,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限,全程督导落实,有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仅2014年,审计指出的6711个具体问题,目前已纠正4572个,压减行政消耗性等开支32.78亿元、调增战备训练等经费预算8.32亿元,终止物资采购、房地产转让合同50余项13.35亿元,修订完善相关制度622项,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加快改革步伐,扎紧编密制度笼子

  ——坚持破立并举不断创新审计制度机制和方法手段

  一组精彩短镜头,真实记录着我军紧锣密鼓大力推进审计改革的铿锵步伐。

  2013年6月,总政、总后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党委管审议审制度的通知》,明确管审议审“五项内容”“五项制度”,着力从制度机制层面固化实践经验。

  2014年6月,总政、总后联合颁发《军队审计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办法》,明确部门职责,细化移送标准,有效增强了正风肃纪、惩贪反腐的监督合力。

  2014年10月,四总部联合颁发新修订的《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切实从审计层面扎紧编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伴随着这些重要法规制度的新鲜出炉,一批审计规定、实施办法、评价标准等配套法规相继得到修订完善,区域审计、派驻审计、跟踪审计、交叉审计、联合审计、远程审计等一系列新的审计模式如春笋般破土而出,推动我军审计工作不断向科学化制度化轨道阔步挺进。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召开为标志,国防和军队建设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军队现代化建设与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改作风和反腐败到了关键时候,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迈入新阶段,对解放军审计署转隶后的军队审计工作赋予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适应新常态,必须在状态。为了真正使审计成为保证经费投向投量向能打胜仗聚焦的“导流槽”,成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倍增器”,成为打击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线”,各级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审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着眼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建设发展的现实矛盾问题,不断创新审计制度机制和方法手段,努力构建依法建审、依法施审、依法治审的良好格局。

  针对师以下部队经费规模越来越大又没有审计机构和人员的实际,审计署先后在南京军区和总后系统开展区域审计试点,调整建制关系,整合审计力量,组建派出审计机构,对区域内机关直附属单位统一实施监督,有效增强了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消除了监督盲区,提高了审计效能。

  适应监督工作特点规律,各级还对重大项目实行交叉审、联合审,对重点领域实行系统审、建制审,对领导干部实行同步审、集中审,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针对性实效性。与此同时,加快审计信息化步伐,推进“军审工程”二期建设,组织研发审计管理平台和作业软件,开展网络审计、远程审计试点,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质量效益。

  新起点、新使命、新机制,催生新活力、新作为、新气象。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执著、披坚执锐、意气风发的“审计人”,一定会立足新的起点,抓住新的机遇,创造新的业绩,铸就新的辉煌。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