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援塞医疗队"蛮拼的" 13天收治34人治愈4人

2015年01月29日09: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埃战绩成为“三严三实”教育生动教材

  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塞拉利昂,我军第3批援塞医疗队40余名党员干部像在国内一样“蛮拼的”。在西非,他们勇敢地走进埃博拉患者病房,无畏地与致死率达90%的埃博拉病毒“零距离”接触,在13天的时间里累计收治埃博拉留观患者34人,确诊埃博拉患者9人,治愈出院4人。日前,他们在塞拉利昂的英勇事迹,成为解放军第302医院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生动教材。

  万里赴“戎机”,异国写忠诚。13天前,在第3批援塞医疗队出征仪式上,302医院肝病生物治疗与研究中心护士长、共产党员刘利敏庄严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队员,我宣誓:听党指挥,牢记使命,能打胜仗,努力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为中塞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到达塞拉利昂后,刘利敏为埃博拉患者测体温、发药,协助护理重症患者,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度过了自己的35岁生日。

  第3批援塞医疗队政委、302医院政治部主任王锦秋介绍,在援塞医疗队中,像刘利敏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大都参加过抗震救灾、抗击“非典”、防控“甲流”、亚丁湾护航,赴海地、巴基斯坦等国执行人道主义救援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此次援塞是他们又一场不寻常的战斗。

  22名先遣队员抵达塞拉利昂后,迅速与第2批医疗队交接,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埃战斗中。3次上交请战书、第3批援塞医疗队专家组专家王福生、赵敏,战斗间隙开办传染病知识讲座、组织患者病例讨论,给大家做出了表率。第3批援塞医疗队队长、302医院副院长段惠娟叫响“是党员,就得冲锋在前;是干部,就得叫响跟我上”的口号,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比思想,看谁创一流意识强;比作风,看谁模范意识好;比干劲,看谁能打胜仗多”的“三比三看”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引导大家在抗击埃博拉战斗中争先锋、当模范。

  面对可能致命的病毒,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党员本色——万里之外,战友勇敢抗击埃博拉的故事,在302医院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据该院领导介绍,尽管还没有接到组建后续部队的通知,但全院党员干部都无一例外地写了请战书,成为该院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一个生动镜头。(刘翀、洪建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