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歼-10C作战能力或大幅提升 用作舰载机可能性小

2015年01月30日07:5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网友拍摄到1架以黄绿色底漆状态试飞的歼-10B战斗机,该机机头刷涂的“51”编号和垂直尾翼上“1051”编号引起了不少军迷的好奇,在此前出现的歼-10B战斗机中,并未出现过类似规律的编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邱越)近日,网友拍摄到1架以黄绿色底漆状态试飞的歼-10B战斗机,该机机头刷涂的“51”编号和垂直尾翼上“1051”编号引起了不少军迷的好奇,网友推测这是新款歼-10C战斗机。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若网友猜测属实,该战机应是歼-10战斗机的深度改进型。若能将歼-20的全数字化操作系统安装在歼-10上,并加装相控阵雷达,可使其作战能力提升50%-60%,但即便如此,歼-10成为航母舰载机的可能性仍不大。

与之前试飞的歼-10B相比,近日网友拍摄到的这架新机的机背上和机头下方都多出了一根天线,因此有军迷推测该机换装了新型的航电系统。

杜文龙认为,若网友盛传的歼-10C真有其事,应该是歼-10系列的深度改进型,或许还会实现局部隐身。目前的歼-10只有空战型,今后歼-10若改装成电子战飞机,凭借其优雅的气动外形和敏捷的机动性能,可进行伴飞掩护,使战机编队作战能力得到明显的提高。

据尹卓介绍,一型战斗机的寿命一般在25-30年,期间要进行多次小改和一次大改。此次歼-10大改后性能可能产生根本性的改变,比如从模拟操作变成数字操作、从机械操作变成电子操作。“歼-10目前已经非常成熟,且歼-20的全数字化操作系统完全可以挪到歼-10上使用,若有作战需要还可以换上主控相控阵雷达,导弹也可以升级。如此,其作战能力可以提高50%-60%。”

“歼-10今后一定会走多用途化的道路,并且它也具备这个能力。”尹卓说,歼-10若加上主控相控阵雷达,以及全数字化的飞控系统和综合航电系统,便由三代机变成三代半飞机。今后还可以使用复合材料增加其隐身性能,并且加装武器,以增强其对海对地的攻击能力。

在谈到歼-10是否可能登上航母,成为航母舰载机时,杜文龙表示,作为陆基战斗机,歼-10非常优秀,但从基本气动外形和武器结构来看,歼-10体型偏小,具有作战灵活的优势,但也存在载弹量小、航程和作战半径较小的问题;此外,歼-10是单发动机战斗机,一旦空中出现特情很难自救或着舰,所以歼-10上舰的可能性并不大。

分享到:
(责编:邱越、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