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严肃查处徐才厚等军中巨贪 让军队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2015年01月3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拳反腐彰显改革强军决心(人民时评)

  军队反腐不能孤立看待,而是要放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放在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大棋局里,放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大方位中理解把握

  一支对腐败零容忍的军队,才能有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守纪律、讲规矩,筑牢思想防线,提高综合素质,自觉防腐拒变”,1月29日,在接见全军外事工作会议和武官工作会议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军队反复提出明确要求,再次释放出了反腐强军的强烈信号。

  这段时间以来,从军队公布年度“打虎榜”,到彻底清除“灰色收入”,从军队子女学校移交地方或停办,到依法加强空余房地产租赁管理……军队反腐败、反“四风”的举措,引发着社会的强烈关注。《解放军报》披露军队审计部门2014年移交的案件线索超过了以往30年总和。这些新闻,不仅表明军队反腐不讲特殊、没有盲区,更充分彰显了军队革弊鼎新、改革强军的决心意志。反腐、改革,两条“主线”,可谓相互呼应。

  这两年,军队作风建设清风劲吹,军车“开霸王车”“闯红灯”的少了,出入高档饭店、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的基本绝迹,很多群众反映,“军队更像军队的样子了”。反腐重拳之下,严肃查处徐才厚、谷俊山等一批军中巨贪,宣示的是正义,树立的是导向,维护的是声誉,激发的是正能量。事实证明,改作风、反腐败,让军风更正、军心更振,让军队更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对一支军队而言,“败”由“腐”生,“腐”必致“败”。甲午之殇,可以复盘的教训很多,而重要的一点是,败就败在腐败深入骨髓的“抽心一烂”。今天,反腐败同样是一场输不起的生死较量,党和军队不先打败腐败这个敌人,就会先被腐败这个敌人打垮,就会让人“痛彻肺腑”。军队重拳反腐,瞄准的是打赢强军兴军征程中这场生死仗,指向的是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扫除思想、组织和作风积弊。

  2015年是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年,也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质启动年。可以说,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军队反腐败斗争一同迈入了深水区、攻坚期。改革与反腐,都要啃难啃的骨头、过难涉的险滩,深刻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而重拳反腐,一个根本目的就是,以“打虎拍蝇”突破既有利益格局,为改革扫清障碍、铺路搭桥。如果反腐半途而废,甚至出现反弹反扑,深化改革必定止步不前、功亏一篑。从这个角度看,军队反腐败斗争不仅不能松、不能退,还要加大力度、从严从紧。

  国防和军队建设历来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军队反腐不能孤立看待,而是要放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放在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大棋局里,放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大方位中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十八届四中全会,又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这将极大提升军队反腐败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更有助于利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军队各项建设任务、改革举措。可以说,军队改革,本身就是大背景下的统一行动,是大棋局里的谋子布局,是大方位中的使命担当。

  反腐是生死仗,改革是硬任务。对于军队而言,无论是应对今天的挑战,还是打赢明天的战争,都需要反腐与改革两柄剑一起挥,两支桨一齐划。“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就像当年古田会议完成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人民军队由此浴火重生;今天,经过反腐与改革这场大考,人民军队也必将迈向新的征程,不断开创强军兴军的新局面,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伍正华)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