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律宾是挑战中国南海主权急先锋 美日是帮凶

2015年01月3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律宾挑衅不止步终将无路走(望海楼)

  1月29日至31日,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访问日本,双方要签署旨在加强日菲防卫关系的备忘录。一周前,菲律宾与美国举行了第五次战略对话,活动内容包括探讨美菲如何加强防务安全合作。菲动作频频,名为推动防务合作,实则拉帮结派针对中国。

  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海岛礁,近年来更加快挑衅步伐,成为挑战中国南海主权权益的急先锋。在菲行动中,美日扮演了帮凶的角色。

  美国和日本都不是南海争议的当事国,却偏要对相关问题说三道四。美官员多次公开表示支持菲将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并不顾中方反对,借遵守“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之名,要求中国向仲裁庭提供南海主权声索的证据,逼迫中国参与仲裁。美还惯于颠倒是非,对菲无理行径无动于衷,却对中国维护合法权益百般指责。

  就在近期,美赴菲进行战略对话的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与菲副外长加西亚共同会见记者时,批评中国在南海主权范围内的正当活动引发紧张,声称这是美菲需要应对的问题,东盟也不该袖手旁观。拉塞尔还别有用心地提出,“大国不能欺侮小国”,将地区不稳定的责任强加给中国。日本在南海问题上也频频发声。日外相等官员在重要多边场合表示支持菲仲裁决定,将仲裁美化为菲“力争和平解决争端”的举动。实际上,美日已在争端中选边站队。

  美国和日本还积极配合菲为争夺主权发展海上力量的诉求。美为菲提供海空装备,日则愿意与菲分享经验。菲国防部长此次访日期间,会参观冲绳县的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基地。外国国防部长视察该基地的情况并不多见。据日防卫相透露,日是应菲方要求作此安排。日海上自卫队负责海上警戒监视,航空自卫队承担反入侵职能,而菲正致力于强化这两种能力。

  美日热衷与菲加强防务合作也有遏制中国之意。美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多管齐下对中国布局设防,应对中国崛起。美国宣称南海事关其“国家利益”,成为争端“第三方”,挑拨中国与声索国之间的关系,干扰中国发展环境。日本除了要迟滞中国发展,还意图实现东海和南海争端的联动,借此加大中国维权困境。为制衡中国,菲对日重整军备表示“欢迎”。

  美菲、日菲目前的一拍即合实是短视之举。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各国安危与共。逆潮流而动,会导致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此外,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未来世界各国对中国“合作共赢”需求将上升。围堵中国者必然堵自己的路。(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声)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