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结合支队工作实际谈基层后勤建设之重要性

2015年01月30日14:1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抓基层打基础,是部队建设的永恒主题,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和遂行任务能力的应有之义。后勤建设同样也应向基层聚焦,向基础用力。近年来,武警北京总队第三支队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官兵,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先后修建28套营职干部周转房,对13个中队营院进行绿化改造,对基层单位用电、暖、水、网进行跟踪式服务,成效明显,官兵认可度高。现结合支队工作实际,就做好基层后勤工作谈几点浅见。

要真正认清做好基层后勤工作的重大意义。“搞好后勤保障”是基层八项经常性工作之一,它涵盖后勤队伍、后勤建设、后勤战备训练、生活保障、后勤设施等多方面内容,与中心任务和官兵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基层后勤工作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后勤先战、后勤先行。随着武警部队职能任务的不断拓展,后勤保障的范围越来越广、战线越拉越长、难度越来越大。后勤保障跟不上,完成任务只是一句空话。从我部担负的机场地区维稳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等重大任务实践看,支队后勤机关能够克服保障条件差、保障人员少等实际困难,积极创新保障方法,因情因地灵活保障,保障部队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做好基层后勤工作是部队正规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正规化建设是确保部队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武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配套、功能齐全的战备、训练、文体和生活设施为官兵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必须进一步规范基层后勤工作秩序,完善与正规化要求相适应的配套设施,推动部队正规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做好基层后勤工作是部队安全发展的现实需要。安全稳定是部队建设的“固本工程”,也是后勤发展的“保底工程”。后勤工作高风险岗位多,重点险点目标多,安全稳定尤为重要。就基层后勤而言,日常饮食、用电用气、住房取暖等与官兵生活密切相关,如果食品采购、饮食卫生、药品安全、厨具消毒等把关不严,极易发生食物中毒和输入性疾病。为此,必须始终把安全工作贯穿到基层后勤工作的方方面面。

要清醒认识基层后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形势的正确认识和客观判断,是抓好基层后勤工作的关键。当前,基层后勤工作普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对基层后勤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个别基层单位主官抓“全面建、整体上”的能力弱,只注重抓训练、抓管理这些见效快、易出成绩的工作,而对后勤工作这种见效慢、不易出彩的工作还不重视。落实规章制度不严的问题。后勤工作是实打实的工作,所干的每一件事情都对应着相关的制度规定,如果有章不循、循章不严,就会出问题。实际工作中,个别单位“重钱轻物”、“重用轻管”、“重建轻管”的现象仍然存在。专业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后勤专业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后勤保障的质量和效益,影响着中心任务的完成,可以说是后勤的中坚力量。但在后勤队伍中仍然存在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如,有的后勤机关干部统筹协调的水平低,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差;基层有的后勤干部应急指挥能力差,遇到突发问题束手无策。后勤训练“四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近几年,由于任务繁重、训练条件受限等客观原因,致使部分后勤专业的基础课目没有训全训实,漏训、偏训、粗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后勤人员,对后勤训练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训与不训一个样,训好与训坏一个样,经常无故不参加训练;有的基层单位随意挤占后勤训练时间,军械修理、战场救护等训练流于形式。

要着重把握做好基层后勤工作的关键环节。结合部队实际,感到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要把保中心作为基层后勤工作的根本方向。后勤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中心任务服务,偏离这个方向就是失职。因此,要紧密结合上级各类预案,细化本单位的保障计划,科学编组战勤力量,真正把本单位的保障方案想细、想实,把情况想复杂,把困难想充分。同时要着眼任务需要,抓好重点难点课目训练,如驾驶员夜暗道路驾驶训练、卫生员野战救护、修理工紧急抢修训练等。要把科学化管理作为基层后勤建设的重要抓手。科学化管理是依据法律法规合理整合资源,提升后勤保障最大效益的重要环节,更是推动后勤科学发展的“加速器”,必须将科学化管理贯穿于基层后勤建设的方方面面。每一笔经费开支、每一批物资动用、每一项保障任务都要讲政治、有政策、符合纪律。要把提高人员素质作为基层后勤工作的关键环节。后勤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事务性工作多,必须采取多种方法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后勤人才队伍。要理清本单位后勤人才建设思路,完善积极的培养机制,对各级各类干部可采取轮岗任职、领导帮带、任务锻炼等方法搞好培养,真正聚集一批坐下去能写、站起来能讲、弯下身子能做的实干家和明白人。同时要积极完善奖惩和竞争机制,不断激发后勤官兵学习成才的紧迫感和积极性,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岗位,干成事的给地位。(李寿峰)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