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
人民网>>军事>>正文

让军队政治工作融入信息网络时代

2015年01月30日14:3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对信息化、网络化研究不够,存在不适应、不合拍问题”。同时强调:“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习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以深遂的眼光一语点出了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方向。

网络是信息化的基础,经过数年的努力,部队各级政治工作信息网这个信息化平台已初具规模,在思想舆论引导、权威资讯发布、信息资源共享、网上互动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用信息时代的标准衡量,政工网仍嫌稚嫩,比如设施设备陈旧、网站内容单调、信息资源有限、功能拓展不够等问题比较突出,难以支撑政治工作信息化和推进网络政工建设。因此,要让政治工作融入信息网络时代,必须抓好政治工作信息网这个重要载体的建设。

要抓好人才队伍这个要点。设施设备再好,缺了人这个关键因素毫无用处。从当前情况看,各级政工网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支队(团)级单位政工网,建设维护水平普遍不高,网站设计不专业,信息更新速度慢,出现故障无法排除。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缺乏人才。目前,支队(团)级单位的政工网多数由人兼职管理,没有编制,没有指定专人,维护网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网站架构多年不变,有的几个月不更新,有的出现故障束手无策,技术力量十分薄弱,难以适应现实需要。要改变这种低层次徘徊的现状,必须下决心解决人的问题,走开专业化路子。同时,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思想素质、技术能力、创新意识,建好用好管好政工网这个政治工作信息化平台。

要抓好功能拓展这个重点。各级政工网功能单一、信息量小、传输不畅是硬伤,导致人气不高,作用有限。海量资源、便捷搜索、互动交流、休闲娱乐是网络的优势之一,而这恰好是我们各级政工网的短板,官兵自然不捧场,热度当然上不去。要改变这种现状,可学习借鉴中国军网、全军政工网好的做法,扩编信息技术和维护人员,加强维护更新,开设特色栏目,丰富信息资源,方便交流传输,突出时代特点,把官兵的需求作为网站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各级政工网打造成官兵的精神家园。

要抓好安全保密这个难点。网络的开放性决定了信息安全保密难。如何处理好方便资源共享与防止失密泄密之间的关系,考验着决策者与管理者的智慧,既不能因噎废食,以牺牲网站的实用性和易用性为代价,过分强调信息安全,最终把网站建成鸡肋而被官兵抛弃,也不能放任自流,把网站演变成信息良莠不分、传输敏感信息、传播消极言论,甚至是买密卖密的场所,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要守住信网络信息安全保密这条底线,一方面要加强对官兵的教育,强化信息安全保密意识,严守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要加强技术防范手段,自动监测和过虑敏感信息、负面言论,净化网络空间;再一方面要加强网络安全检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把网络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全方位保证网络信息安全。 (舒畅)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