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印军多款无人机接连试飞成功 印版全球鹰横空出世

2015年01月31日08:43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既有身轻似燕的“袖珍机”,也有巡航时长的“全邦鹰”,短短数月间,印军接连“放飞”多款国产无人机

  一心想要强化区域乃至全球军事影响力的印度,对无人机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就在人们猜测“全球鹰”能否落户印度的同时,“白肩雕”“鲁斯特姆”等多款国产军用无人机接连试飞成功,让一直追寻世界军事强国的印度,亮出了展示自身实力的“民族牌”。

  前不久,位于印度德奥拉利的一处试验场上空,一款身姿轻巧的无人机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在完成试飞任务后成功着陆。它便是由印度自主研发的小型无人机“白肩雕”。别看它身材小,体重仅仅只有2千克左右,但它的生存力强、机动性好,能够以全自主控制方式在各种气象条件下飞行,飞行高度超过了300米,在现代战争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此次测试飞行中,“白肩雕”自主飞抵距机场大约7千米的地方,在低云条件下捕获感兴趣航路点的视频,成功展示了它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稳定性能。

  人们对“白肩雕”的关注热潮还未平息,不久后,印度再次完成战术无人机“蟠螭”的首飞。虽然此次试飞仅仅持续了20分钟左右,却依然赚足了人们的眼球。该机长约4.63米,翼展6.75米,重约38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185千米/小时,巡航速度125-15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可达3600米。据研究人员介绍,“蟠螭”是在“曙光”战术无人机的基础上,换装轮式起落架之后形成的改进型。它依旧保留了“曙光”战术无人机的全部侦察监视能力,并将“降落伞+气囊”回收方式改为跑道降落回收,续航时间更长。不仅如此,“蟠螭”战术无人机系统配装抗干扰指挥控制链和数字式下行链路,具有自主飞行能力。

  老式无人机滞空时间短、飞行高度低、侦察监视面积小,不仅无法连续获取信息,甚至会造成情报“盲区”,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为此,印军一直都在寻找中高空和长航时的无人机,希望尽快建立自己的无人机中队以维护国家安全。就在这时,“鲁斯特姆-2”长航时无人机横空出世。因其机头形状和机翼与美国“全球鹰”颇为相似,因而被人们称为“全邦鹰”。该无人机能够在9000米高空持续飞行24小时。它的有效载重达350千克,可配装合成孔径雷达、海上监视雷达、通信和电子情报侦察设备、光电/红外传感器设备等,可以用来执行侦察、目标识别等任务。有消息认为,备受关注的“全球鹰”采购一事,正是为了给“鲁斯特姆-2”请来技术外援,以期在“偷师学艺”后,发展出与“全球鹰”相媲美的战略航空侦察平台。目前,“鲁斯特姆-2”研制专项计划已经被纳入“战略印度”项目。

  为了对付日益增强的地面防空火力威胁,印度将许多先进的隐形技术应用到国产无人机的研制上。早在两年前,印度无人机开发团队就已经给出了隐形无人机发展时间表:第一架样机将在今明两年内推出,2020年前有望批量生产。该机设计起飞重量约15吨,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以上。它装备了先进的任务传感器,内置弹舱能够搭载滑轨发射式导弹和“铺路”型精确制导弹药。它采用典型的飞翼式气动布局设计,舍弃了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只保留了两个主翼,以便减少机身棱角,减少雷达反射波。据介绍,雄心勃勃的印度眼光不仅仅停留在隐身层面上,实现察打一体,执行自主攻击任务才是它的终极目标。

  无论重金采购“全球鹰”能否成行,替美国代工“渡鸦”无人机以期技术引进是否顺利,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印度已经将军用无人机视为未来战争的标杆武器和发展方向,并通过无人机国产化来擎起它立身世界军事强国的雄心。(李绍伟)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