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落马高官不少"有权就任性" 脱离组织程序教训惨痛

2015年02月02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格程序,确保规章制度不走样

  万物有理,四时有序,是客观规律的体现,反映到政治生活中,就要求我们办事情、做决定必须遵循组织程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昭告全党:“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这既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确保全党集中统一的“硬规矩”,还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的试金石。

  一个人不按程序行事易跑偏,一个单位不按程序运转必然乱。“前车之鉴”我们当引以为戒。看看那些落马的高官,不少人是因为“有权就任性”,作决策脱离规则、程序和制度,只按个人意愿来,使组织程序变样走调。有的“隔着锅台上炕”,把该请示汇报的重大问题越级处置,超越权限办事;有的越俎代庖,一杠子插到底,把程序当“手续”办,把“非法”合法化;有的变“班长”为“家长”,漠视调查论证,胸脯一拍“听我的”,把个人意志强加给集体,用个人决断代替组织决议……这些脱离组织程序的乱象,不仅给党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也让妄为者自食苦果、付出代价,教训惨痛,发人深省。

  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中就明确规定:“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正是在这一正确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屡次度过危机,不断走向胜利。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时代在变迁,环境在变化,但真正的共产党人严格遵循程序办事的可贵品格始终没有改变。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文史馆筹备建立,有位熟人找到毛泽东,想要入馆工作。此前,毛泽东曾按规定推荐数人,但从未利用手中权力干涉文史馆选人用人的组织程序,为熟人“走后门”“开绿灯”。数荐未纳,他不但不以为忤,还回信给这位熟人,坦言“未便再荐”。这一选择,折射出的是党的领袖的原则性和自律与担当,照见的是共产党人审慎用权的好传统。

  严格程序,是依法行政的具体化。对手中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组织程序就是指引行动方向的“罗盘”,如果漠视程序任性妄为,就会脱离正确路线,进入充满暗礁的险滩,那样,距离翻船落水也就为时不远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认清“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对待、谨慎行使手中的权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带领群众贯彻执行好中央的决策指示,我们的事业就能始终运行在健康的轨道上,永葆生机与活力。(杜善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