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学法守法用法教育从兵之初开始

2015年02月02日10:2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要是没有部队的帮助,我肯定会犯下大错!学法好处真是多!”武警北京总队第三支队二中队新战士小张最近一直不断对身边的战友们这样说。新兵下连以来,该支队不断加强法纪教育力度,坚持依法从严治警,建立健全官兵维权机制,有效的增强了官兵的法纪意识,提高了官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能力。

为了提高新战士学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个支队结合工作实际,把普及法纪常识作为切入点,开展了“每天学习一个经典案例、每周开展一次法纪教育课、每月组织一次法纪知识竞赛”为内容的“三个一”学法活动。他们还利用政工网、营区广播、黑板报和宣传橱窗等载体,营造了官兵人人想学法的积极氛围。针对新战士学历层次高、喜欢接受新事物的特点,支队把《刑法》、《兵役法》、《武警法》和条令条例部分内容配以漫画和插图印制在扑克牌上,并编制了法律常识“三字经”、“七字歌”,下发给官兵,供官兵娱乐和学习。他们还把新战士普遍关注的军队改革、安置政策、立功受奖、士官选取和入党考学等5大类40多个问题进行归纳梳理,认真编制教案,精心授课辅导,集中进行解答,有效的解决了新战士的困惑。

“军无法不力,法无威不严”。支队在组织新战士学法的同时,还注重依法从严规范官兵言行,教育官兵遵纪守法,以“大家讲、群众议、领导评”的方式,让新战士心里有触动、手上有行动,消除了违纪违法事故的苗头。为更好维护官兵合法权利,支队建立了“部队—社会—家庭”三方联动维权机制,把新战士家庭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法院和武装部等单位的联系方式登记造册,当战士家庭出现涉法问题时,部队与上述单位及时沟通、协助处理,并将处理信息及时向各方反馈,最大限度维护合法权利。去年12月中旬,新战士小张家人和邻居发生纠纷被打伤,小张情绪一度低落,支队领导得知此事后及时和当地政府了解相关情况,为小张家聘请了律师,并派人协助调查取证,最终法院裁定邻居赔偿小张家两万多元。经历了这件事后,小张实际的感受到了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也更积极地参与到宣传中去。(宋国斌、杨军)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